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基于优先级排序的配电线路改造措施分析(1)

基于优先级排序的配电线路改造措施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葛江北,黄伟,魏志莲,卢苗   2011/3/24 16:10:11   

摘要:配电线路改造是电力公司工作的重点,但在进行实际工作时,往往偏重某一方面,无法统筹综合实现配电线路改造的整体规划。针对此问题,提出了优先级顺序的概念,通过配电线路指标分析和改造措施经济性的比较,确定了配电线路各改造措施的优先级排序,并运用实际例子进行验证,提出了改进方案,对配电线路的实际改造工作起了指导作用。

关键词:配电线路;优先级;改造措施

电能是各行各业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二次能源,电能的输送、分配和控制既简便又经济,因此得到了广泛应用。配电网中电能通过配电线路进行传输,配电线路是配电网的主要组成部分。电力网在输送和分配电能的过程中,由于设备存在着阻抗,电流流过时,就会产生一定数量的有功功率损耗[1],而配电线路的损耗尤重。相关资料表明,配电线路的损耗可达配电网损耗的50%以上。因此,配电线路改造是电力公司的重要工作。但是电力公司进行线路改造时,往往偏重某一方面,如注重线路材料的选择以达到降损目的[2],而较少从整体角度对线路改造进行规划。虽然投入了大量资金,效果却并不显著。针对这个问题,本文提出了优先级顺序的概念,从线路指标角度和经济性角度出发,对线路改造方式进行判定,并对相关改造方式进行经济性的比较,从而确定配电线路改造措施的优先级顺序。

1 配电线路改造措施分类

配电线路改造措施多种多样,具体改造形式依据实际情况不同而不同。总体来讲,分为8类。

1)配电线路经济运行。不同的导线按照其型号不同和线路的最大负荷利用小时数,即可得到线路的经济电流密度,据此可得到导线的经济电流。导线按照经济电流运行,即为配电线路经济运行。

2)更换配电线路。此处配电线路更换是指线路同线径更换。实际工作中,由于运行时间过长,设备老化等,可能会威胁到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此时,可对线路进行同容量更换,以满足电网安全稳定的要求。

3)配电线路切改。配电线路切改往往由于线路过长,线路负荷过重,短时间内无法对线路进行改造,附近又存在可以利用的电源点,此时,在线路和新电源点之间新建一段线路,并加装开关,将线路一部分负荷倒向新的电源点,称之为线路切改。线路切改通过负荷分流,以达到降低线路负载率和损耗的目的。

4)无功补偿。配电线路的功率因数和其下所挂的配电变压器息息相关,因此,无功补偿包括线路无功补偿和配电变压器无功补偿[3-4]。实际工作中无功补偿一般是配电变压器无功补偿,线路无功补偿应用较少,且一般是试点工程。线路无功补偿可与配电变压器无功补偿相结合,以达到无功补偿的优化。

5)更换粗径导线。当线路负荷过重,线路电流偏大,负载率不满足要求时,威胁电网地安全稳定运行,可将线路更换为粗径导线,同时亦可降低线损。

6)新建配电线路。新建配电线路,可能是由于对某负荷进行双电源改造,或某线路负荷过重,新建配电线路分担部分负荷。

7)使用线路调压器。线路调压器往往用于过长线路。尤其是农网中某些线路,远远超过了线路的供电半径,此时无法保证线路的末端电压,可使用线路调压器。目前,该措施已在西安等地实施,但尚未推广。

8)主变调压。主变调压即通过调节主变分接头进行线路首端电压的调整,其主要用于线路电压偏差过大的情况。

2 考核指标分析

欲改造配电线路,需将配电线路挑选出来。此时,应从线路运行的实际状况出发,进行改造措施的判定。反映线路运行状况的主要是一些指标,如负载率、功率因素等。因此,将首先从指标角度进行考核,确定不同情况下所应选择的改造方案。配电线路的考核指标主要包括负载率、功率因数、电压偏差、供电半径、运行年限等。

1)负载率。负载率计算如式(1)所示:β=I/ Ie (1)式中,茁为线路负载率;I为线路首端实际电流;Ie为线路最大容许载流量。配电线路的负载率过高,会影响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因此,重载线路应强制对其进行改造。此时应结合线路的功率因数进行判定,确定重载原因,如果线路的功率因素不满足要求,应首先进行无功补偿。

来源:电网与清洁能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