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基于优先级排序的配电线路改造措施分析(3)

基于优先级排序的配电线路改造措施分析(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葛江北,黄伟,魏志莲,卢苗   2011/3/24 16:10:11   

1)配电线路经济运行。配电线路经济运行主要通过倒负荷使线路在其经济电流附近区域运行,以达到降损节能的目的。从经济性角度来讲,其投资较小,基本为0,以A1 表示其投资,则A1 抑0,效益却相对显著;而对于线路切改、新建线路和更换粗径导线,其投资皆相对较大。因此,配电线路经济运行经济性较优,应优先采用配电线路经济运行。

2)线路切改。线路切改投资往往为一台分断开关或新建一小段线路,相对于新建线路和更换粗径导线要小很多。同时,线路切改仍存在一定的降损效益。因此,线路切改经济性优于新建线路和更换粗径导线,应优先采用此改造方案。但需要说明的是,具体到图1中框图6的判定逻辑,此时的线路切改并不是由于供电半径过长,纯粹是由于负荷过重,通过线路切改进行分负荷,这种情况下线路切改的投资虽然较少,但周围必须有适当的电源点。

3)新建线路和更换粗径导线的比较。对新建线路和更换粗径导线,分别设其投资为A2 和A3 ,效益为驻A2和驻A3。同样重载情况下,新建线路只需承担原重载线路部分负荷,而更换粗径导线则要把原线路所有负荷带起来。因此,更换粗径导线选用线路规格稍高,单就线路材料的投资,更换粗径导线的投资较高。但更换粗径导线可能并不需要进行架杆建设,而只需在原线路的基础之上进行改造即可;新建线路则需要架设杆塔等,杆塔建设等使新建线路的投资较高。总体来讲,2种改造方式投资的大小需依据不同的情况确定,A2和A3无法定性区分其大小。对于新建线路,其降损效益计算如式(3)所示:A2=P1-P1忆-P2=P01+12Pki-P01-12Pki-P02-22Pk2 (3)式中,驻A2为新建线路降损效益;驻P1为新建线路之前原线路损耗;P1忆为新建线路之后原线路损耗;P2为新建线路的损耗;P01为新建线路之前原线路空载损耗;Pki为新建线路之前原线路负载损耗;1为新建线路之前原线路负载率;P01为新建线路之后原线路空载损耗;Pki为新建线路之后原线路负载损耗;1为新建线路之后原线路负载率;P02为新建线路空载损耗;Pk2为新建线路负载损耗;2为新建线路负载率。新建线路之前和新建线路之后原线路的空载损耗不变,即驻P01=P01i,则式(3)可化为式(4):A2=P1-P1-P2=12Pki-12Pki-P02-22Pk2 (4)更换粗径导线的降损效益如式(5)所示:A3=P3-P3=P03+32Pk3-P03-32Pk3 (5)式中,驻A3为更换粗径导线降损效益;驻P3为原线路损耗;P3忆为更换线路损耗;P03为原线路空载损耗;Pk3为原线路负载损耗;3为原线路负载率;P03为更换导线空载损耗;Pk3为更换导线负载损耗;3为更换导线负载率。对新建线路和更换粗径导线进行经济性比较,设线路使用年限为n年,进行式(6)的判定:A2-A3n(A2-A3) (6)若满足式(6),表明运行年限n年之内,新建线路相对于更换粗径导线多出的投资不能通过其n年内多出的效益进行回收,即更换粗径导线相对更为经济;反之,不满足该式,表明新建线路更为经济。则,图1中判定至框图6时,进行配电线路经济运行、线路切改、新建线路和更换粗径导线的选择时,对其经济性的判定如图2所示。

通过图1和图2,从指标角度和经济性角度完成了线路改造措施的优先级排序,从而实现线路改造措施的优选。

4 实际例子

以某地2008年配电线路改造方案为例,该地某110 kV变电站正阳街路2007年冬季最大负荷已超过460 A,导线的型号为JKLYJ-185,线路已严重过载。其改造方案为线路切改,在正阳街某杆加装分段开关1台,将其以东的负荷约80 A倒入七里庄路,切改后正阳街路预计最大负荷为380 A,七里庄路预计负荷为370 A,二者均可满足要求。该改造方案通过切改消除了线路重载的安全隐患问题,可以看出,该方案只考核了线路负载率指标,对功率因数和供电半径等其他指标并没有进行考核,因此,建议对此改造方案改进如下。

来源:电网与清洁能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