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发电企业基于作业成本管理的弹性预算法(1)

发电企业基于作业成本管理的弹性预算法(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丁乐群,周波,王艳波   2011/3/21 15:52:27   

发电企业基于作业成本管理的弹性预算法

东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丁乐群,周波,王艳波

摘要:提出的一种基于作业成本管理的弹性预算法,论述了其原理、算法以及在发电企业中应用的可行性。并在最后用一个案例来说明这种方法的使用程序及其有效性和合理性。

关键词:发电企业,作业成本管理,弹性预算法

0 引言

我国正在实施电力市场化改革。在电力市场中,发电企业要竞价上网,因此发电企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对于火力发电企业来说,一方面煤炭价格节节攀高,发电成本步步上升;另一方面,电力供需平衡的地区上网电价可能因竞争而降低,特别是供过于求的电网。

在难以提高上网电价或增加上网电量的情况下,发电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可行途径就是提高管理水平、降低发电成本。作业成本管理和全面预算管理均是企业降低成本的有效手段,且很多火电企业都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因此研究作业成本管理在火电企业的应用及其与弹性预算的有机结合,对火电企业降低发电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1 火力发电企业的作业成本管理(ABCM)

1.1 作业成本法的含义及其二维观

作业成本法是针对传统的成本核算方法——变动成本法和完全成本法的不足而提出的一种成本核算方法,其基本思路是:资源—作业—产品,作业消耗资源,产品消耗作业,作业在资源消耗和最终产品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成为成本核算的核心。因此,作业成本法的核算流程为:确认和计量资源耗费并归集到资源库;划分作业并按资源动因将资源库汇集的价值分配到作业成本库;按作业动因将作业成本库汇集的作业成本分配计入最终产品或劳务成本。作业成本法通过成本动因分析使传统成本分析法认为不可追溯的成本转变为可追溯的成本,从而使间接费用的分配更为合理,产品成本的计算更为准确。

作业成本法具有二维观:一是“成本分配观”,可以概括为:“资源—作业—成本对象”;二是“过程观”,可以概括为:“经营过程分析—作业—持续改善”。作业成本法的二维观将研究深人到了作业层次,这就为作业成本管理提供了基础,作业成本管理利用作业成本计算提供的信息,采用价值链的思想,通过对经营过程的作业分析,为尽可能消除不增值作业、改进可增值作业提供了依据,为成本的降低创造了空间。

来源:东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