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发电企业基于作业成本管理的弹性预算法(2)

发电企业基于作业成本管理的弹性预算法(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丁乐群,周波,王艳波   2011/3/21 15:52:27   

1.2 火力发电企业实施作业成本管理的可行性分析

一般认为:作业成本法只适用于产品种类多、间接费用高的企业。虽然火力发电企业产品单一,产品成本核算几乎不进行间接费用的分配,但考虑到前文所述的作业成本法的二维观,作业成本法不仅可以核算电力成本,而且还可以利用成本信息进行作业成本管理,即可把发电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划分成各个作业,并对各个作业进行持续改善、优化组合从而降低各个作业成本,进而达到降低企业的发电成本、提高发电企业成本管理水平的目的。

同时,火力发电企业生产工艺流程明确,易于划分作业中心。例如,可以将火力发电企业的生产作业划分为以下作业中心:①燃料供应作业;②发电运行作业,包括:燃料运行作业、锅炉运行作业、集控运行作业、汽机运行作业、电气和化学运行作业以及除灰运行作业等;③电量销售作业;④客户关系管理作业;⑤辅助性作业,包括:资产管理作业(设备维护、维修等作业)、技术改造与技术管理作业、材料采购作业、人力资源管理作业、会计和财务管理作业、行政后勤服务作业等。另外,发电设备和管理信息系统自动化程度较高,这也使得在火力发电企业实施作业成本管理更具可操作性。

2 基于作业成本管理的弹性预算编制方法

2.1 弹性预算基本计算方法

弹性预算法又称变动预算法、滑动预算法,是在变动成本法的基础上,以未来不同业务水平为基础编制预算的方法,总成本可表示为:

式中r为总成本;ai表示各固定成本项目;bi表示变动成本项目变动率;Xi表示变动成本项目业务量指标,如产量、直接人工工时、机器工时等。

以成本预算为例,在成本性态分析的基础上,可以得出根据成本性态编制的弹性预算法下的成本预算公式如下:

式中r为预算成本总额;9表示固定成本预算总额;vi表示变动预算成本项目变动率;xi表示变动成本项目业务量指标,如产量、直接人工工时、机器工时等。

如果事先确定了有关业务量xi的变动范围,只要根据有关成本项目的F(固定成本)和vi(变动成本的变动率)参数,就可以很方便地推算出业务量在允许范围内任何水平上的各项预算成本。

来源:东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