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中国风能发电现状与展望(3)

中国风能发电现状与展望(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21 9:59:57   

我国电网的基础设施发展在2010年乃至不久的将来仍然是一个严峻的问题,电力制造商们为了推动电网的质量与可靠性,设定了一系列目标。因此,据预测,我国的风能市场年增长率将继续攀升。海上风电市场也开始发展,许多沿海省市启动了一系列的示范项目。中国国家能源局也即将为海上风电产业的税收政策集思广益。

我国风能发展主要存在三个问题,即发电能力受风速限制较大、设备大型化程度不足和风电入网难。受材料限制,我国多数装置在风速3米/秒以下不能发电;风电叶片的基材多为玻纤增强环氧树脂,台风来袭时若不拆下叶片就会损坏。国内风电的装机容量很大,但折算发电能力满负荷才2300小时,利用率不足1/3。风电分海上风电和陆上风电。近海风电建设成本很高,要求至少是5兆瓦的设备,最好是10兆瓦。而我国制造的风力发电机组大多数在1.5兆瓦,3兆瓦和3.5兆瓦的设备刚刚下线。自控技术、轴和叶片技术等大型化设备的技术差距制约了风电,特别是海上风电的发展。再有就是入网难。我国现在规定风能入网比例不能超过10%,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受电网技术制约。我国正在发展智能电网技术,随着该技术的不断成熟,风电上网的比例可能会得到提高。我国正在研究更多的发电技术,比如磁悬浮风力发电。采用该技术,风速在1~1.5米/秒就可以发电。因为不采用叶片结构,台风来袭时照样可发电。不过目前磁悬浮风力发电还处在研发初期,发电能力只有1千瓦,与太阳能发电声光互补,为城市路灯供电。

三 风能发电开发商的开发行动

中国大唐公司旗下的可再生发电公司于2010年12月17日宣布,在内蒙古风能项目增资6.42亿美元。中国大唐公司旗下的可再生发电公司是中国第二大风力发电生产商,该公司使风力发电量在2010年底达4000MW、2011年达至少5500MW以后,从2012年起扩增设置能力2000MW。为实现这些目标中,海上风力发电将成为增长新的推动力,并也将实施可再生业务多样化,进入太阳能和生物质能领域。组建于2004年的中国大唐公司从2005年设置能力仅79.9MW起家。现在其净销售额约45%用于在该公司三个作业化区建设风力发电项目,包括内蒙古和东北开发区、中西部地区以及东南沿海地区。该公司在设置能力方面拥有世界最大的风力发电,即内蒙古的塞罕坝GW级风力发电场,以及中国第一个海上风力发电场上海东海大桥风力发电场,能力为102MW。

龙源电力集团于2010年12月16日表示,今后5年内(2011~2015年)中国风力发电开发商计划设置16GW风力发电能力。龙源电力集团预计,该公司将超过西班牙公用系统Iberdrola公司,Iberdrola公司现有风能行业中排名首位,拥有超过12GW能力。龙源电力集团现是世界第五大风力发电运营商,投用量约4500MW,而Iberdrola公司为12GW。在今后5年内,中国公司计划投资约130亿欧元,使其总设置能力达到超过16GW,主要在中国,但也有在其他国家。据龙源电力集团估算,在2010年1月1日至11月30日期间内,该公司设置了约1000MW能力,至2012年底前预计龙源电力集团将设置达11GW。龙源电力集团表示,中国现利用其估算的风力资源仅1%,未来增长有巨大潜力。该公司正在研究在海外包括南非、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的发展机遇。在2011年,龙源电力集团将在海外拓展中投资30亿元人民币(4.5亿美元),在美国的三个风能项目已提上议事日程,美国市场对其未来发展战略处于重要地位。

2010年6月,江苏龙源振华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在南通开发区落户,该项目由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主要以海上风电设施基础施工,设备安装及维护,海底电缆系统工程施工、维护,海洋工程施工、设备安装及维护等为经营主体。项目投资方上海振华重工是世界最大的港口机械及大型钢结构制造商,在南通已形成三大生产基地;龙源电力是中国国电集团从事可再生能源投资经营的主要实体,龙源风电在风电领域排名亚洲第一,世界第五。此次两大央企强强联手,在南通打造一流海上风电企业,必将有力提升南通开发区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

四 中国风电产业发展

1. 风电机组制造业

中国大陆风电设备制造起步较晚,2002年前后仅能小批量生产600千瓦的陆上风电机组。从2003年以来,中国目前已经掌握了大型风电机组的制造技术,能够生产单机容量2兆瓦以上、适合海上风能资源的风电机组。至2009年底,具备上述生产能力的制造企业有6家,世界风电机组制造业企业前十强中,大陆企业占据两席。到2009年,在中国共有约80家风力涡轮机制造商。其中,国内最大的制造商即华锐风电、金风科技和东方公司总计生产能力达8.2GW,年市场量为13.8GW。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公布了2009年风电产业的统计数字,内容涉及装机容量、风电场建设、整机及零部件企业、海上风电、市场价格、国家政策等方面。

风电场以五大发电集团为主。从风电场开发商角度看,2009年新增装机容量国电排名第一,接下来分别是大唐、华能、华电。不难看出,在风电新增装机数字方面,传统五大电力集团的位置不容撼动,占比超过了50%。累计装机容量,龙源去年新增200万千瓦,累计达到450万千瓦,排名第一,大唐累计300万千瓦紧随其后。

对于近海风电(包括海上和潮间带),2009年有了实质性进展,在江苏省和山东省沿海地区,中电投、龙源、三峡总公司、华能等企业,为检验风机性能和安装技术等,投入少量样机进行了有益的探索。2010年海上风电已招标一批项目,标志着我国步入了大规模示范阶段。

来源:中国风能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