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中国风能发电现状与展望(5)

中国风能发电现状与展望(5)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21 9:59:57   

中国风能协会表示,这些数据表明风电整机市场集中度在逐步提高,梯队层级越发明显。第一梯队的华锐、金风和东汽,与第二梯队差距越来越大。其中,第一梯队的三家制造企业均超过200万千瓦,而第二梯队中,没有一家超过100万千瓦。而第三梯队大多数尚处于样机生产阶段。

总体说来,我国目前形成批量生产、规模供应的整机制造企业不过10家,有鉴于此,应对风电整机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有一个清醒认识。在三个梯队逐渐形成的背后,是整机制造业价格竞争的进一步加剧。2009年整机集中招标价格在5800元/千瓦左右,2010年3月份的评标价格已经降到了4750元/千瓦的价格,降幅之快为历年少见。价格下降除了竞争激烈外,主要是规模化效应及零部件供应体系完善带来的成本降低。

在风电产业发展中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风电装备制造迈上新台阶:自2009年8月8日风电装备制造首台风机和首幅叶片下线以来,截至2010年5月中旬,酒泉风电装备制造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达到100.48亿元,相当于该省2009年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存量80亿元的1.25倍。到2009年底,金风科技、华锐科技、中材科技、中复连众、酒钢天成、中航惠腾等29家风电装备制造领军企业入驻基地,国内风机和风机叶片制造的前三强企业全部落户基地,全市实现装备制造销售收入64亿元,超过了全省装备制造企业前三家销售收入的总和,占到全省装备制造销售收入的80%,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产业基地。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率先启动了我国陆上最大的5兆瓦风机制造项目,华锐科技3兆瓦陆上风机和金风科技2.5兆瓦的大功率风机已在酒泉下线,中材科技2.5兆瓦和3兆瓦的叶片也已批量投入生产,东汽集团2兆瓦的风机将投入生产,由此带动了我国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升级换代,也使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成为我国目前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2010年5月26日,在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浦工业区内,由中国建材集团中复连众公司研发生产的3MW级、55.5米长的巨型风力叶片成功下线。这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风力发电机叶片。中复连众公司自2006年3月生产出国内第一只单机功率最大的1.5MW风电叶片以来,已在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了全世界最大的兆瓦级风力叶片生产企业。

2. 新型风电机组技术开发与应用

2010年5月,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2兆瓦级永磁直驱式风力发电变流器在湖北武汉通过鉴定。这一成果可完全替代进口产品,一些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目前,我国虽能自主生吊2兆瓦级永磁直驱发电机组,但与机组配套的并网变流器却全部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国内风电产业的发展。2007年,大全集团与海军工程技术大学、 湘电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自主研发大功率永磁直驱风力发电变流器。经过两年多的艰难攻关终于研制成功。这一变流器运行性能高、功率密度大、适应恶劣运行环境,可以与相应永磁直驱式风力发电机组直接配套,并提供符合标准的高品质工频电源。成果不仅可以满足未来直驱式风力发电应用的需求,还可以拓展到船舶、飞机等其他应用领域。

2010年10月21日,中国首台具有世界领先科技水平的5MW永磁直驱海上风力发电机在湖南湘潭成功下线。与欧洲已在试运行的几种同功率等级的风力发电机组比较,该发电机具有结构优化、可靠性强、轻量化和维护便捷等优势。此次下线的2台机组,年内将分别供应中国和欧洲市场。2011年,这种海上风力发电“巨人”将实现批量生产并供应全球市场。中国风力涡轮制造商湘潭电力制造公司于2010年12月2日宣布,正式推出世界第一个5MW永磁直驱海上风力涡轮。业已完成新的风力涡轮性能参数和安全以及整体效率测试。Converteam公司为5MW永磁直驱海上风力涡轮供应其领先的中电压“MV7000”电力转换器。Converteam公司是世界领先的风力涡轮转换器生产商,在世界上已设置了超过2万MW,迄今已交付MV7000电力转换器超过4000MW。湘潭电力制造公司于2010年底在中国和欧洲分别设置各一台新的5MW永磁直驱海上风力涡轮。

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相继攻克风电密封制品尺寸大、结构复杂、材料性能要求高等技术难关,于2010年3月底推出风力发电设备密封件产品,并实现了批量生产。他们与北京北重汽轮电机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研发生产的2.00MW和1.5MW风力发电设备密封件已经完全代替进口产品,产品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该院与神华国华(河北)新能源有限公司合作,成功开发出了系列密封件,并应用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1.25MW风机上,目前使用状况良好。此外,该院还进行了风机高压液压胶管的配套工作,逐步实现了风机密封件制品的系统化生产,提高了我国风电设备的国产化水平。据悉,目前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正在着手研发可现场安装密封件技术及装备。项目完成后,可极大降低风机的维修费用,免去因更换密封件而拆卸风机所需要的设备、材料、人工费用。

3. 国外风电企业抢滩中国市场

西班牙风电公司歌美飒(Gamesa)于2010年5月中旬宣布,在中国大安市建设第五个风力涡轮机制造厂奠基,在2011年开始生产,生产G8X 2兆瓦(MW)风力涡轮机,预计生产能力为每年500MW。一旦大安市新厂建成,歌美飒公司在中国的生产能力将达到每年1500MW。歌美飒公司在天津在4个生产厂,生产叶片、发电机和吊舱以及齿轮箱集成。天津生产基地拥有员工1000人。歌美飒公司于2000年进入中国,该公司加速扩大其生产基地和风力发电场开发业务,2009年,中国占该公司世界总销售量达15%。歌美飒公司在中国超过60个地帶设置了总计2000台该公司的Gamesa G5X 850KW风力涡轮。2010年初开始工业化生产Gamesa G8X 2-MW型风力涡轮,使在中国的总生产能力增加400MW,达到1000MW/年。一旦大安市新厂建成,歌美飒公司在中国的生产能力将提高到1500 MW/年。截至2010年5月中旬,歌美飒公司在中国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风力发电场项目达2400MW。该公司及其合作伙伴中国广东核电风力集团于2010年初已在山东省建成第一个49.3MW风力发电场。歌美飒公司正在建设5个风力发电场,其装机容量超过200MW。

来源:中国风能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