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试论电力用户需求结构的变化对供电企业及小火电厂生产的影响及其解决方法(1)

试论电力用户需求结构的变化对供电企业及小火电厂生产的影响及其解决方法(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15 15:41:16   

摘要: 本文分析作为电力产业链终端的电力用户,其需求结构的变化对供电企业的供应和小火电厂的生产产生的影响;制定出解决方法。

引言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不断加大,新兴行业发展迅速,传统行业改造升级,电力用户结构也相应的发生了变化。作为电力产业链终端的电力用户,其需求结构的变化对上游供电企业的供应和小火电厂的生产有重要的影响。同时,电力改革进人实质性阶段,作为联系生产和消费的枢纽,供电企业的营销、管理、服务、技术等方面离市场化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作为生产企业的小火电厂也面临竞价上网、环保等经济的和行政的压力。下面就这一系列问题做一些分析。

1电力用户结构变化

随着我国经济和电力需求持续快速增长,”九五”期间在全国出现的电力供应缓和形势从去年下半年起已开始由部分电网供应紧张、高峰时段局部拉闸限电所取代。尽管电力供应趋紧,但近几年电力消费结构却发生了一定变化:

1.1第二产业用电比重减少,但整个工业乃至第二产业占全社会用电的比重近几年维持在70%左右,未来仍处于不低于50%较高水平。高耗电行业(如冶金、化工、建材)和传统行业(如纺织、煤炭)用电增长的贡献率有所下降,低电耗、高附加值产业(如电子)的用电比重将相应提高。随着经济增长方式向集约型转变,工业单位产值电耗还将进一步降低。但20年内,第二产业主要是工业仍将是我国电力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

1.2第三产业用电份额逐步上升,第一产业用电份额下降,且增速不同。第三产业用电比重由19%年的8.0%上升到2001年的11.2%。增速超过了10%;第一产业用电比重由1990年的5.0%下降到2001年的3.9%,增速约505%。

1.3城乡居民生活用电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尤其使居民生活用电的增长速度远高于社会平均水平,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但我们同时也应认识到,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农业人口占多数的大国来说,居民生活用电的增长会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出现突增的可能性很小,寄希望于居民生活用电的增长成为拉动电力需求保持高速度增长的主要动力是不现实的。

1.4从地区来看,东部沿海省份的用电需求仍然很大,而且有缺口,西部受电价升高影响,用电量将有所波动。加人WTO后,受进口产品增多的影响和内需仍显不足的制约,一些外贸依存度较高的地区用电增长将减缓。

2对供电企业的影响

用户需求结构的变化和厂网分开、竞价上网的实施,将使供电企业的市场份额相应发生变化,电力用户构成处在动态的变化中。这些对供电企业的传统思维习惯、客户关系管理等都产生了很大影响,要求企业重视电力市场营销分析,增强服务理念,在市场经营中规避风险,寻找和发现新的增长点和利润点。

2.1具体影响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1供电企业的市场风险加大。作为绝对的垄断行业,电力系统可以获取高额的垄断利润,而且近几年电力供应一直趋于紧张,电力市场的风险不大。这使得企业普遍缺乏竞争意识和市场风险观念,电力职工也不必考虑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问题,因为在垄断的市场机制体制下,没必要考虑、研究和分析市场情况,也没必要分析和研究其市场环境。电力改革的实施和用户结构的变化,使企业的细分市场发生了变化,并处于不断的波动之中,直接影响企业的电力销售和电费回收管理,使企业在购电和售电间的利润更加不确定,电力企业必须面对逐步减小的市场份额和不断增加的经营风险增力口。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