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试论电力用户需求结构的变化对供电企业及小火电厂生产的影响及其解决方法(4)

试论电力用户需求结构的变化对供电企业及小火电厂生产的影响及其解决方法(4)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15 15:41:16   

4.4拓宽服务领域一一提供信息和社会服务。建立与客户沟通的机制,向客户提供用电安全知识、用电技术、用电政策和合理用电等方面的咨询,通过媒体、营业厅宣传,展示电力的洁净、高效和方便的特点及对保护环境的好处,还可通过举办新型用电技术、安全使用电力及电气设备维修的讲座,帮助客户合理节约使用电力,降低用电费用。通过优质服务,树立了供电企业良好的形象,与客户建立了一种共同发展的新型供用电关系,必然有利于促进电力消费。

5对小火电厂的影响

5.1有利因素

5.1.1首先,由于实行”厂网分开,竞价上网,南北互供,全国联网”,各种能源的比价成为决定其前景的首要因素。在电力行业内部,由于水电长期运营成本低于火电成本,因而其发电量和在电力结构中的比重将稳步上升;而火电的比重虽然会下降,但由于我国用电需求加速增长,可是建设水电特别是大型水电投资大、工期长、资金回收慢、风险比较大,而且新能源和可再生资源产业化发展面临技术、资金、市场、机制等各方面的障碍,因而未来很长一段时期我国仍将以燃煤发电为主,其绝对量还会继续增加。

5.1.2其次,我国加人WTO后,随着关税减让及配额、许可证等非关税贸易壁垒的减少,煤炭在国际间流通更便利,成本大幅降低,使得国内外煤炭市场趋于一体化,国内电厂特别是沿海电厂更有条件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尤其是在国内电煤运输紧张、费用高昂的情况下,进口电煤将大幅增加。

5.2不利因素

5.2.1环保:近几年来,虽然有一些小火电厂也进行了一部分的电除尘改造,但还有一部分小火电厂还在沿用那些落后的除尘方式。为此,这些企业每年都要向当地政府缴纳相当数额的环保费用,而且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环保政策的力度势必越来越大,因此,小火电企业在这方面的压力也将会越来越大,甚至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达不到环保指标,就不允许生产。从国家近几年来关停小造纸、小制革、小化工等”五小”企业来看,出现这种结局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

5.2.2规模和价格:众所周知,水电项目投资时间相对较长,成本较高,但是,随著厂网分开、竞价上网的实施,水电的价格优势将会转化为市场的胜势。由于关闭部分小火电厂,积极建设了一批大规模的电源项目,与之相比,小火电厂不具有规模优势,在价格上必然不具有优势。未来20年,每年需要2500万千瓦左右的新增装机容量,而目前中国每年新增装机容量只有1200万千瓦。以每千瓦7000元投资计算,这里每年需要1750亿元左右的投人。而这批项目主要由五大发电公司、外资等投人巨资,规模大,价格低,由于实施竞价上网,这些电力也将对小火电产生极大压力。

6结论

综上所述,用户需求结构的变化,对供电企业的营销、服务、管理等方面产生了深刻影响,对小火电厂也要从正反两方面的因素来看待。这些都是研究供电企业和小火电厂的关系所必须注意的。

参考文献:

2004年6期郭光华《现代教学与管理》理论纵横.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