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新论灯泡贯流机组油系统(1)

新论灯泡贯流机组油系统(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马恩君   2011/3/3 14:47:36   

 关键词:  灯泡贯流机组 油系统

【关键词】 水电站 贯流机组 油系统

O 概述

与立式机组相比,灯泡贯流机组油系统的润滑油系统、高压油顶起系统、调速操作油系统相对复杂得多,其控制方式均有一定的特殊性,机组油系统及其控制系统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机组的安全运行。下面主要通过对灯泡贯流机组轴承用油系统的分析,以及生产、调试中故障分析处理,来说明如何针对贯流机组的特点,设计出更安全可靠的机组轴承油系统及其控制系统。

1 机组轴承油系统构成

贯流机组轴承油系统由高低压稀油泵站(含润滑低压油泵、高压顶起油泵)、高位油箱、漏油箱、油过滤器、轴承油冷却器、阀f-:1(单向阀、溢流阀、截止阀)、相关管路、自动化元件组成。

1.1 泵站设计特点

润滑油系统有三大人性化设计特点,一是将漏油箱集成在高低压稀油泵站中,二是将油过滤器,机组轴承油冷却器、单向阀、安全阀、压力和液位监视都集中在高低压稀油泵站上,三是可配套提供机组稀油泵站集散控制系统,合理配置油系统所需要压力、油温和液位自动化元件,并将各元件接线集中在泵站端子箱中,这样既方便现场安装,节省安装空间和时间,又有利于电站日常维护和使用。同时,还可以根据用户要求,提供整个油系统自动控制系统,可选择PLC控制方式或常规控制。推荐使用PLC控制方式,可避免复杂的接线。并且电站监控系统可以通过通讯来监测油系统。由于主机厂对机组油系统作用和要求比较了解,所以,在进行控制设计方面能将各种工况考虑得全面一,功能比较完善。

1.2 油路设置

贯流机组轴承润滑油系统油路通常是从低压油泵打到高位油箱,靠自重流至轴承,然后回到稀油泵站,这样组成循环。有些出力大的电站用户要求从油泵供油管接分管至轴承,这样是可以加快轴承充油,从而缩短了开机准备时间。但对于大出力的电站,由于润滑泵的电机功率是比较大的,因此建议为了节省能源和保护电机寿命,应该在分管上实现自动化控制。需要配置电动阀门,根据轴承油位或开机令来控制油的通断。一般只需在开机时打开分管。其实增加原件和设备,同时意味着采购、维护成本及故障的风险的增加。

1.3主要设备配置

润滑油系统主动性要设备有各油箱、低压润滑油泵、高压顶起油泵、冷却器、过滤器等,这些设备需要根据机组相关参数进行计算后选择。

贯流机组润滑泵采用两台低压螺杆油泵,互为备用,油泵的压力通常选为1.0MPa。根据机组轴承具体用油量来选择合理的油泵容量,通常驻一台泵的汉流量应该能满足轴承用油量。因为油泵容量大了造成能源损失,小了会使得备用油泵频繁启动,引起电压冲击,缩短设备寿命。

由于高压顶起在开机过程中的重要性,所以高压油泵必需选用安全可靠的产品。国产高压油泵使用寿命差一些。压力因磨损难以达到设定值。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