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自然循环蒸汽发生器的运行原理和运行参数(1)

自然循环蒸汽发生器的运行原理和运行参数(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3 14:33:08   

摘 要:蒸汽发生器是连接一、二回路的枢纽,因此,其运行对整个核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十分重要。充分理解蒸汽发生器的运行原理和运行参数,有利于核电站的运行。本文以大亚湾核电站蒸汽发生器为例,介绍了自然循环蒸汽发生器的运行原理和运行参数。

关键词:蒸汽发生器 运行原理 运行参数

1 运行原理

1.1 反应堆控制方式

为了匹配反应堆与汽轮机的功率,必须同时兼顾一、二回路的压力、温度等热工参数的相对稳定性和反应堆的安全性,如:一回路平均温度变化范围不能过大(避免一回路水容积波动过大),蒸汽发生器出口蒸汽压力不能太低(会影响汽轮机效率)等。正常运行时流经反应堆的一回路流量基本保持不变,反应堆功率的输出与反应堆冷却剂进出口温度密切相关。图1为大亚湾核电站一回路平均温度控制图,采用了漂移一回路平均温度的方式,通过同时改变一回路平均温度和蒸汽发生器出口蒸汽压力来匹配汽轮机功率的变化。反应堆冷却剂进口温度基本不变,一回路平均温度随着功率的上升而上升,蒸汽发生器出口蒸汽压力随功率的上升而下降。

1.2 一回路系统运行

一回路系统的正常运行相当于核电站的功率运行,最佳稳态运行相当于核电站的基本负荷运行,正常瞬态相当于负荷跟踪过程中的功率变化。大亚湾核电站一回路系统稳态运行时参数如下:

(1) 一回路系统压力维持在15.5 MPa;

(2) 根据不同的负荷,一回路平均温度如图1所示,在291.4~310.0℃之间变化;

(3) 根据不同的负荷,稳压器水位在20%~64%相对水位之间变化。

稳态运行时,3台主泵都处于运行状态,传送必需的一回路流量,将反应堆所产生的热量通过3台蒸汽发生器传递到二回路系统。

正常瞬态运行时,反应堆的功率需要随负荷变化而变化,这就造成一回路水温度的变化,从而引起一回路水的收缩或膨胀.稳压器用来调节一回路水的温度和容积的变化。

1.3 自然循环

自然循环蒸汽发生器下降通道中的流体为给水与分离器疏水的混合物,基本上不含蒸汽,而上升通道中的流体为汽水两相混合物。下降通道中的流体密度大于上升通道中的流体密度,两者形成的压差在回路中建立起运动压头,形成自然循环。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