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华电聊城发电厂2027t/h“W”火焰锅炉结焦、积渣原因分析(5)

华电聊城发电厂2027t/h“W”火焰锅炉结焦、积渣原因分析(5)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30 13:49:50   

  2)加强燃烧调整,避免大起大落,幅度太大。严格控制升温升压速度,防止出现两侧烟气温度偏差。

  3)加强制粉系统检查,防止喷燃器结焦、积渣运行。

  A.正常巡回检查中,一定要注意检查燃烧器区及粉管闸板门前、后温度,发现异常,及时汇报,进行处理。

  B.磨煤机正常运行中,DCSCRT一定要注意监视各粉管风压,并注意其变化趋势。发现异常,要立即就地检查并实测燃烧器温度。若温度偏高,应立即停运并进行吹扫。若燃烧器就地温度正常,其它参数也无异常变化,应联系热控检查粉管压力测点。

  C.磨煤机正常停运(包括正常减负荷停单侧)后,运行人员要就地检查分离器出口挡板、旋风子煤粉出口挡板、乏气出口挡板在关闭位置。

  D.磨煤机停运后,其相应的二次风控制挡板应保持5-10%的开度以保证对狭缝式喷燃器的冷却,防止喷燃器烧坏。

  4)坚持锅炉定期吹灰工作,根据汽温变化、炉膛出口烟温及两侧烟温差变化可适当增加吹灰次数。

  A.减温水量不正常地升高。

  B.两侧任一侧烟温不正常高于20℃。

  C.过热器、再热器管壁温度比正常值偏高。

  D.省煤器、空气预热器部位温度不正常升高时,应进行吹灰。

  5)加强燃烧调整,严防缺氧燃烧,在缺氧状态的还原性气氛中灰熔点会大幅下降,诱发严重的结焦、积渣。

  6)燃料上煤煤质发生变化时,要及时向值长汇报清楚。值长要通知到机组长及值班人员,并做好记录,以便值班人员提前做好预想,烧至变化煤种时能及时调整。

  (3)除灰运行防止锅炉堵渣的技术措施:

  1)经常检查输渣皮带的运行情况,发现运行皮带上无渣或渣量明显减少时,应立即汇报值长。

  2)确保渣斗水位正常,严防因渣斗缺水造成的结大焦现象。

  3)运行中加强巡回检查,发现渣斗漏水等缺陷,及时联系检修处理。

  4)每2小时通过炉南、北侧4.5米处观察孔用观火眼镜观察炉膛底部灰斗落渣情况。发现异常应立即汇报值长,采取措施。结焦情况严重时每半小时观察一次。

  5)煤质特差,灰份较大时适当调整捞渣机速度。

  6)联系检修定期进行碎渣机、捞渣机的维护工作。

  (4)减少下炉膛卫燃带耐火砖的敷设面积。2002年12月10日因掉大焦砸坏水冷壁停炉后,经MBEL锅炉设计工程师的计算确认:为解决结焦、结渣严重问题,可以打掉下炉膛四个小角部的耐火砖,对锅炉的性能影响不大。在此次停炉过程中进行了实施,从启动起来的运行情况看:结焦、结渣现象明显缓解,但对燃烧稳定性造成了负面影响,同时还加剧了再热气温达不到设计值的问题。

  (5)考虑对锅炉燃烧区域炉膛进行结构改造:一是,适当增加贴壁风风量,减少熔融的灰渣接触受热面的机会;二是,在结焦、积渣严重的炉膛部位增加吹灰器,在结焦、积渣初期将其吹掉,从而防止结焦、积渣。这两个措施经论证成熟时实施。

  7解决结焦、积渣问题的困难

  针对我们聊城发电厂#1锅炉燃烧器喷口周围、卫燃带耐火砖上结焦、积渣严重问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尽管找出了影响锅炉结焦、积渣的因素,但是,由于影响结焦、积渣的原因十分复杂,如果要从根本上解决我厂#1锅炉的结焦、积渣问题,在当前情况下,还存在以下困难:

  (1)锅炉燃烧调整没有成熟经验。由于我厂锅炉结构的特殊性,使得燃烧调整很难在炉内形成较为稳定的燃烧动力场,也就不能够彻底解决局部热负荷过高的问题。这仍需要运行人员继续摸索经验,不断积累,逐步总结针对我厂锅炉实际的燃烧调整方式。

  (2)氧量调节困难。锅炉在高负荷时,一般氧量较低,如果提高氧量,势必增加二次风风量,这就引起二次风压力升高,而二次风压力的升高,必然引起燃烧器二次风扰动强度增大,使燃烧器喷口周围结焦、积渣加剧;如果要降低二次风压力,势必引起锅炉风量、氧量降低,这又可能造成锅炉缺氧燃烧,炉内还原性气体增多,灰熔点降低,也会加剧锅炉结焦、积渣。如何才能找到一个最佳氧量,这又是一个难题。经验证明,锅炉负荷越高,炉膛内温度越高,越容易引起锅炉结焦、积渣。我们曾试图通过改变氧量来改变这一现状,效果不是太明显。

  (3)下炉膛卫燃带耐火砖打掉一部分后,虽然缓解了炉内结焦、积渣问题,但随之而来的燃烧稳定性差、再热气温偏低问题加剧等负面影响,同样对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造成很大影响,目前为止,还没有可行的办法综合考虑,以解决这些问题。

  (4)为避免结焦、积渣,理论上要求我们的锅炉燃用固定煤种,避免燃料品种多变。但是,由于我厂锅炉设计对煤种变化的适应能力太差,并且单机容量较大,#2机投产后,确确实实是燃煤大户,哪有那么大的一个煤矿能满足你的煤炭供应?就算有那么一个煤矿可以满足你的燃料需求,也不能保证煤种不发生变化。更何况煤炭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煤炭供应越来越紧张,能满足所需燃料量就不错了。不能保证煤质相对不变,煤种变化大,这又是一个解决结焦、积渣问题遇到的难题。

  总而言之,由于锅炉结构设计本身的问题,锅炉的煤种变化适应能力差、炉内燃烧动力场不稳定等,给我们的结焦问题的彻底解决带来了很多的困难。如果要从根本上彻底解决我厂#1锅炉的结焦、积渣问题,有必要对燃烧器、配风方式等的布置进行改进;对炉膛吹灰器进行改造。但这需要的费用、需要实践验证,恐怕很难变成现实。现在,市场上有几家推销锅炉除焦、除渣剂的厂家,宣传的效果不错,但没有成功和成熟的实践证明,不能盲目使用,但可以作为解决结焦、积渣问题的一个途径去考虑。

  8结论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我厂#1锅炉的结焦、积渣问题基本得到控制。但是,通过以上分析,要从根本上解决锅炉结焦、积渣问题,关键是适应负荷率和煤种变化,对炉内燃烧进行合理调节,严格控制燃煤煤种偏离设计煤种过多。我们计划在对燃烧器配风进行重新调节或增加贴壁风;改造炉膛吹灰器;跟踪炉内除渣、除焦剂的发展、应用成果等几方面综合考虑解决结焦、积渣问题。由于我厂2027t/h“W”火焰型锅炉运行时间较短,经验比较欠缺,而锅炉结焦、积问题又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所以要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锅炉都不结焦,还需要有关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努力,一起献计献策,最终解决这一问题。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