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华电聊城发电厂2027t/h“W”火焰锅炉结焦、积渣原因分析(2)

华电聊城发电厂2027t/h“W”火焰锅炉结焦、积渣原因分析(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30 13:49:50   

  主要设计参数及技术规范

  燃烧方式:采用双进双出钢球磨煤机,配旋风分离式煤粉浓缩型燃烧器,W结构火焰燃烧。

  调温方式:过热器:两级喷水减温;

  再热器:炉底注入热风加事故喷水调温。

  空预器型式:三分仓回转式

  运行方式:定压或滑压运行

  不投油最低稳燃负荷:50%

  燃料特性:

  电厂主要燃料是煤(80%无烟煤和20%贫瘦煤混合),设计煤源为山西阳泉煤矿,0号轻柴油用于锅炉启动和稳定燃烧。

  a、煤质特性:

  锅炉采用北京克莱德设计制造的湿式除渣系统。每台炉设有一台水浸式刮板捞渣机,运行时,捞渣机壳体内注满水,依靠补水、溢流保持稳定水位。冷灰斗底部装有防溅板和水封板,水封板浸入捞渣机壳体内的水中,形成锅炉底部密封。燃煤在炉膛内燃烧后落下的灰渣进入捞渣机的水中得到冷却,由刮板将其刮出,送入双辊式碎渣机内破碎,然后由A、B两条输渣皮带将渣输送至渣仓,用专用运渣车将渣运走。捞渣机、碎渣机采用液压马达驱动,配有专用油站提供动力油。

  2结焦、积渣情况

  2002年10月份以来,我厂#1机组负荷经常连续高负荷运行,多次出现运行中炉内掉大焦、大渣故障,造成捞渣机、碎渣机多次停运,排渣困难,甚至不得不采取旁路排渣、人工拉渣的方式进行除渣。更为严重的是,落下的大焦、大渣将捞渣机砸得严重变形,致使多处多次漏水;因受大焦冲击,炉底防溅板脱落17块,多次将碎渣机卡死。12月10日,因炉膛内落下巨大焦块,将炉底靠近右侧墙处冷灰斗前墙水冷壁管砸漏而被迫停炉处理。仅这一块大焦,重量就接近30吨,八个人用了两天两夜的时间,才破碎、清理完。炉内结焦、积渣集中在下炉膛的卫燃带上,尤以四个小角部最为严重,喷燃器喷口上方挂焦、渣也比较严重,炉膛水冷壁、屏过等处没有发现挂焦、渣现象。这次事故,仅清焦就用了7天7夜的时间,清除的焦、渣量120多吨。更换砸坏的水冷壁管17根,炉底防溅板20多块,渣斗刚性梁1根,共停机20天。可见#1锅炉的结焦、积渣,严重威胁着我厂的安全经济运行,而且,旁路排渣工作量、劳动强度极大,并且严重污染环境,影响了我厂的形象。解决结焦、积渣问题,已经成为摆在我们专业技术人员面前的首要问题。为此,我们从结焦、积渣的危害入手,深入调查研究,从结焦、积渣形成的现象、条件和过程,努力寻求结焦、积渣形成的原因,并针对不同的原因,采取相应的措施,以保证我厂#1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

  #1炉因结焦、积渣造成的问题统计

  

  3结焦的危害

  所谓结焦,是指在煤粉炉的炉膛中,熔融的灰渣粘结在受热面上的现象,粘结物硬度大、密度大;积渣,是指熔融的灰渣不断积聚在受热面上的现象,积聚物松软。结焦、积渣形成有两个条件,一是温度过高,二是灰熔点过低。锅炉结焦、积渣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降低锅炉效率。受热面上结焦、积渣时,工质吸热少,烟温升高,排烟损失q2增加燃烧室出口结焦、积渣,堵塞通道,以致锅炉通风不足。燃烧器出口结焦、积渣,气流偏斜,这些都会使不完全燃烧损失q3、q4增加。因此,结焦、积渣会降低锅炉热效率η。

  (2)降低锅炉出力。燃烧器喷口周围结焦、积渣,逐渐向四周蔓延,挂在锅炉水冷壁上,造成传热不良,直接影响锅炉蒸发量。有时,由于炉膛出口烟温高,使过热汽温升高,以致被迫降低出力。结焦、积渣严重时,大量炉焦、渣落入冷灰斗,严重时砸坏冷灰斗和除渣设备,并且冷灰斗的焦、渣出不来,越积越多,必须降低锅炉负荷甚至停炉除焦、清渣。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