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华电聊城发电厂2027t/h“W”火焰锅炉结焦、积渣原因分析(4)

华电聊城发电厂2027t/h“W”火焰锅炉结焦、积渣原因分析(4)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30 13:49:50   

  图2喷燃器及启动油枪布置简图

       

  喷燃器结构简图

  标注红色的位煤粉喷口,上部三个为浓煤粉,下部两个为淡煤粉,每组煤粉喷口两侧为二次风口。

  油枪插入在二次风口中,前后墙各12支油枪,油枪插入到具有5个二次风喷口的外侧第二个喷口。

  炉膛中心侧

  (4)锅炉送风量的影响。煤粉在炉膛中燃烧,需要足够的风量,如果风量不足,炉内生成较多的还原性气体,将使灰熔点降低,引起或加剧结焦、积渣。就#1锅炉来说,低负荷运行时不存在氧量偏低、风量不足的问题。而在高负荷运行时,如果采用大风量运行,势必要提高二次风压力,反而会使结焦、积渣加剧。同时,风量太大,送、吸风机动叶开度和电机电流太大,存在着风机喘振的危险;如果风量太低,氧量偏低,一方面容易因造成缺氧,使还原性气氛增强,灰熔点降低,引起结焦、积渣;另一方面,锅炉燃烧不充分,炉膛内冒黑烟,使飞灰含碳量增加。通过一段时间的低氧量运行进行观察,发现飞灰含碳量在2.0以上,绝大多数都是负荷大于500MW,氧量值较低的情况。

  (5)卫燃带耐火砖的影响。由于下炉膛水冷壁大面积耐火砖的敷设,使得燃烧区域炉膛热负荷偏高,炉膛温度水平高,熔融的煤粉极易粘附在耐火砖上结焦、积渣。停炉后检查发现主要是耐火砖上结焦、积渣严重,尤其是四个小角部最为严重。

  (6)一次风压力和磨煤机出口温度的影响。在同样煤种条件下,一次风压力越低,磨煤机出口温度越高,着火点离燃烧器喷口越近,越容易使燃烧器喷口周围温度升高,燃烧器喷口周围越容易结焦、积渣。

  (7)燃烧器周围耐火层不光滑,当飞灰积聚时,软化的灰很容易粘附,也容易引起结焦、积渣。结焦、积渣开始时,渣质疏松,如果不能及时予以清除,由于温度升高,将会使锅炉燃烧工况恶化,结焦、积渣加剧,而且会越来越严重。

  (8)磨煤机运行方式的影响。由于#1锅炉为矩形断面结构的炉膛,各组喷燃器布置在前后炉拱上,只有在6台磨煤机全部运行时,炉内燃烧的动力场才可能比较稳定,其他任何一种运行方式,都无法使炉膛内保持稳定的动力场,并且各组喷燃器相互之间的火焰支持性能较差。这样造成炉膛内火焰相对集中,在同样负荷条件下,运行磨煤机所对应的燃烧器周围的温度相对升高,从而导致了运行磨煤机所对应燃烧器喷口周围结焦、积渣。经验表明,在负荷允许的情况下,采用多燃烧器、少燃料、尽量前后墙对称运行的燃烧方式,有利于燃烧调节,容易适应负荷的变化,同时风粉混合较好,火焰充满程度好,燃烧比较完全稳定,锅炉不易结焦、积渣。但当燃料的挥发份降低时,则可以采用集中燃烧器、增加煤粉浓度的运行方式,使炉膛热负荷较集中,以利于燃料的稳定燃烧。

  6采取的防止结焦、堵渣的措施

  (1)从入厂煤和入炉煤上严格控制:

  我厂锅炉设计燃用山西西山、阳泉无烟煤和贫瘦煤,煤种变化将对结焦有很大影响,因此要加强对入厂煤和入炉煤化验,严格把关,吸取菏泽电厂#3锅炉结焦严重的教训,防止“病从口入”,从几个“W”火焰锅炉运行的经验来看,煤种的变化是导致结焦的最主要的原因,特别是燃用灰熔点低、挥发份相对较高的煤种,其在下部炉膛燃烧时着火点早,火焰相对密集,造成扩散性燃烧,下部炉膛容积热负荷较大,从而造成局部高温区壁面结焦、积渣。因此燃用设计煤种是防止炉膛结焦最重要的措施。

  (2)运行方面防止锅炉结焦的技术措施:

  1)运行中加强配风工况调整,调节三次风,使火焰不贴壁;调节二次风使其提供充足的氧量保证煤粉的充分燃烧;调节一次风,使火焰长度合适;调节吸风机,保持炉膛负压在-70pa左右;既要保证煤粉在炉膛内充分燃烧所需要的时间,又要避免在下炉膛形成扩散燃烧。控制氧量在4%-6%之间,严禁缺氧燃烧。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