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煤炭中硫的存在特征及脱硫(1)

煤炭中硫的存在特征及脱硫(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10 9:47:24   

 关键词:  燃料技术 脱硫

  0引言

  人类社会经历了3个能源时期:柴草时期、煤炭时期和石油时期[1-2]。到20世纪70年代,特别是1973年与1979年世界上两次大的石油危机爆发后,煤的应用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煤的燃烧、深加工等技术相继发展起来。但煤炭在服务于人类的同时也给人类的生存环境带来了污染。在我国,高硫煤大约占煤炭总量的三分之一[3],燃烧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硫气体是污染大气的主要成分,是造成大面积酸雨的主要原因,燃煤污染已经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了相当大的负面作用,所以控制燃煤硫化物的排放是目前我国治理大气污染的首要任务,因此研究出快速、有效、低廉的脱硫技术已成为当今煤炭行业和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

  1中国煤中硫的赋存特征

  我国煤中硫的含量变化很大,从最低含硫量0.2%到最高8%以上均有。其中大约有30%的煤是含硫量>3%的高硫煤。由于海陆交替相沉积的煤含硫量高,陆相沉积的总硫量较低,所以从地域的分布看,硫含量有自北往南,从东向西增加的趋势,即东北三省的煤均为低硫煤,四川和位于西南的贵州煤中硫的含量最高,不少煤中硫的含量高达5%以上。西北和华北地区是我国煤炭资源最集中的地区,许多煤田的上部分煤层属于山西组,属于低硫煤,但下部分属于太原组,为高硫煤。不过,随着开采深度的不断增加,我国主要煤矿区的硫含量都有增加的趋势,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高度重视[4-12]。

  煤中的硫,一般分为无机硫和有机硫两类,无机硫可以分为硫酸盐硫和硫铁矿硫,以及少量的元素硫。硫酸盐硫以不同的硫酸盐形式存在,如石膏(CaSO4·2H2O)、硫酸钡(BaSO4)、硫酸亚铁(FeSO4·7H2O)等。而硫铁矿硫则主要是以黄铁矿硫的形态存在,黄铁矿硫是正方晶体结构,它多以结核状、透镜状、团块状和浸染状等形态存在于煤中。除了黄铁矿硫,硫铁矿硫还包括少量的白铁矿硫,它是斜方晶体结构,多呈放射状存在。此外,煤中还含有少量的其它无机硫化物,如黄铜矿(CuFeS2)、方铅矿(PbS)、闪锌矿(ZnS)及砷黄铁矿(FeS2·FeAS2)等等。

  煤中的有机硫是一系列含硫有机官能团的总称,不过关于其详细的存在形态的相关报道较少。主要一方面有机硫是煤分子结构的一部分,它以交联结构及杂环形态存在,难溶、难脱除;另一方面,采用剧烈反应的研究方法会改变含硫组分的形态和结构。

  2煤中硫的危害

  迄今为止,煤的利用方式主要还是直接燃烧,因而产生大量的SO2气体,严重污染环境,污染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大气。众所周知,评价煤炭质量有两个主要指标:灰分和硫分。虽然煤炭的硫分与灰分相比含量很少,但危害却很大[13]。当煤作为动力燃料燃烧时,煤中可燃硫(主要是黄铁矿硫和有机硫)在燃烧过程中生成SO2气体,它不仅腐蚀炉内的砖和金属设备,而且SO2气体最终排入大气会对环境造成十分严重的污染。

  (1)SO2可溶入雨水中形成酸雨,使得土壤和江河水系酸化,危害森林和农作物的生长,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

  (2)把煤先气化,然后用于合成氨的原料气,煤中硫分及其生成的硫化物气体不仅使得金属设备被腐蚀,而且由于煤气中硫化氢之类气体较多而不易脱净,会使合成催化剂中毒从而影响正常操作,以致影响产品的质量。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