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秦山核电三期工程取水口冲淤变化研究和预测(5)

秦山核电三期工程取水口冲淤变化研究和预测(5)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9 11:35:43   

 关键词:  核电站 取水口冲淤

  5.2.1秦山深潭淤积影响预测比较

  (1)采用冲刷坑计算经验公式估算。根据数模提供的围垦35万亩后秦山水域内流速将减小0.37m/s左右,用(1)式计算,冲刷坑将抬高4.06m。

  (2)数模计算:根据流速、单宽流量及含沙量的变化,利用挟沙能力关系式导得的工程前后水深关系[4],可以计算出河口围垦35万亩后平均淤积4.81m左右(见表3)。

  (3)实体模型试验,因模型范围较小,只能根据数模提供的围垦35万亩后涨、落潮流量减少30%左右,上、下边界按流量减少30%控制试验,结果为水域内平均淤积3.9~4.8m。

  三者基本一致。由于深潭内的淤积主要淤积在离岸侧,尚不致于对取水口造成威胁。

  5.2.2取水口淤积影响预测比较

  (1)数模计算结果为,取水口附近流速减小17.6%,平均淤厚2.28m(见表3)。

  (2)模型试验结果为,取水口附近流速减小17.3%,平均增加淤厚1.5m。模型试验结果较数模计算要小。

  需要指出的是,计算和模型预测的淤积影响从时空分布来看,呈现深潭淤积多、取水口附近少;离岸远处多、近岸处少的淤积分布规律。在影响时间上有一个滞后过程,即围涂完成后需几年时间才能达到最终的平衡,即预测的淤积厚度。另外,数模曾对过去大规模围垦以来的流速变化和淤积量进行过模拟计算和验证,其结果与目前实测的淤积量基本一致。因此,上述预测的结果估计将来围涂实施后即使有增加也不会很大,且目前取水口富余水深较大,能满足核电厂运行期冷却水取水的要求。

  5.3杭州湾北岸深槽部分萎缩对取水口影响

  数模计算假定深槽的上段淤高到-2m高程(比原先淤积3m)、实体模型则假定下边界涨潮流量减少30%当作北岸深槽部分萎缩来进行计算和试验。

  计算结果表明,取水口附近流速将减少18.3%;试验的结果为,取水口附近减少15.8%,两者差异不大,将会产生一定的淤积。

  6结论

  本文通过河床演变分析、数学模型计算和比尺模型试验对秦山核电三期工程厂区附近水域及取水口的稳定性和冲淤变化进行了研究和预测,主要结论如下。

  1.秦山深潭多年来由于钱塘江河口遭遇连续枯水年和大规模的围垦造成累积性的淤积,但自1988年以来冲淤趋于平衡。

  2.取水口位于螳螂山矶头的深水陡坡上,由于近岸边主要受涨潮流控制,加上矶头的绕流和回流作用,-13m等深线比较稳定,摆幅不大,多年来无单向累积淤积的变化。按目前淤得最高的情况考虑,取水口头部至最深点还有13m的富余水深。只要取水口设置在离岸一定距离处,能满足设计要求。

  3.在核电厂运行期限内,钱塘江河口治理和杭州湾南岸开发需进一步围垦70万亩,则秦山深潭将最终淤积4~5m,取水口平均淤积2m左右,由于富余水深较大,不致于影响循环冷却水供水。

  4.螳螂山两侧围堤后,仅削减了部分潮蓄量,不影响涨、落潮主流,且增加了回流强度,计算和试验表明,流速反有增大,略有冲深,因而不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参考文献

  [1]张定邦。丁坝局部冲刷的计算方法。水运工程,1982,(11).

  [2]韩曾萃,程杭平等。钱塘江河口河床变形计算方法及其应用。泥沙研究,1987,(3).

  [3]李昌华,金德春。河工模型试验。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1981.

  [4]卢祥兴,陶圭棱。人工变形在航道整治试验中的应用。水运工程,1990,(9).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