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秦山核电三期工程取水口冲淤变化研究和预测(4)

秦山核电三期工程取水口冲淤变化研究和预测(4)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9 11:35:43   

 关键词:  核电站 取水口冲淤

  实体模型是根据相似原理模拟和复演原型的水流和泥沙运动。为研究取水口附近冲淤变化,确定模型的范围为以螳螂山为中心,原型纵向5.2km,横向离螳螂山矶头1.4km左右,约10km2海域面积,根据任务和场地条件,确定模型平面比尺λL=250,垂直比尺λH=100(变态率η=2.5)。模型按满足水流运动相似和悬沙运动相似条件设计[3]

  重力相似                       λu=λv=λH1/2

  阻力相似                       λn=λH2/3λL-1/2

  水流连续相似                 λt1=λL/λu

  沉降相似                       λω=λH3/2λ-1L

  起动相似                       λv0=λu=λv

  河床变形相似                 λt2=λLλγ0/λuλs

  经计算,选用比重γs=1.48g/cm3、中值粒径d50=0.03mm的电木粉基本上能满足沉降和起动相似的要求。

  4.2模型验证

  模型经定床清水和浑水淤积二步验证。验证的结果为:模型水位过程和流速过程与原型基本吻合,涨、落潮流路也与天然基本一致。浑水淤积验证也采用1995年3~8月实测地形资料,河段总淤积量误差为13.8%,各断面淤积厚度误差也在20%以内(见表2),证明所选的模型沙是合适的,其验证的精度可用来预测建工程后的冲淤变化。

  5取水口近期冲淤变化预测

  近期内影响三期取水口冲淤变化的主要因素有:①螳螂山山岙内围堤;②钱塘江河口进一步围涂;③杭州湾北岸深槽部分萎缩。针对上述因素主要采用数模和实体模型来进行预测。

      

  表2模型淤积量与淤积厚度验证

  5.1螳螂山山岙内围涂对取水口影响

  (1)实测资料分析认为,螳螂山山岙内围涂筑堤是建在较高处,围堤修筑后,使山岙海湾内的潮蓄量减少17%左右,且不在主流中,不会影响涨、落潮主流。取水口水深主要靠矶头的绕流和回流强度维持,围堤后使回流变窄,减少了水流能量损失,因此估计围堤后不致于产生不利的影响。

  (2)数模计算结果表明:围堤建后取水口附近流速增大3.7%~7.1%,河床将冲刷0.1~0.3m。

  (3)实体模型试验结果为,围堤后取水口处流速增大6%~15%,冲刷0.2~0.7m。

  由上述分析和计算、试验可见,围堤后对取水口不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5.2钱塘江河口进一步治理和杭州湾南岸开发对取水口的影响

  根据钱塘江河口治理规划(已批准实施)和杭州湾开发规划(在研究中),近期内(估计需40余年时间)将在河口口门段和杭州湾南岸的庵东滩面进一步围涂70万亩左右。其中钱塘江河口口门附近的尖山河湾南岸围涂25万亩、北岸围涂10万亩,合计35万亩;杭州湾南岸庵东滩涂约有35万亩可围涂开发利用。围涂后将对秦山深潭和三期取水口产生一定的淤积影响。

  考虑到数学模型下边界远、改变边界条件方便、适合大范围变化预测,以及速度快、成本低的特点,先采用数学模型对核电厂运行期内、即近期内的各种围涂方案都进行了淤积影响预测(见表3),计算结果表明:钱塘江河口围涂35万亩对秦山核电的影响最大。因此,河床演变分析和实体模型主要考虑围涂35万亩方案的影响预测,以资与数模计算相对照。

       

  表3近期各种围涂方案影响(数模预测结果)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