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秦山核电三期工程取水口冲淤变化研究和预测(1)

秦山核电三期工程取水口冲淤变化研究和预测(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9 11:35:43   

 关键词:  核电站 取水口冲淤

  摘要:本文采用河床演变分析的方法研究秦山核电三期工程取水口附近海床的冲淤变化,并用数学模型和实体模型在验证的基础上进行了近期变化预测,为核电厂安全运行数十年和保证循环冷却水正常供水提供了科学依据。

  1前言

  秦山核电三期工程位于毗邻钱塘江河口的杭州湾顶附近的秦山、螳螂山(图1)。三期工程拟建二台Candub重水堆机组,装机容量为150万kw,取水口设在螳螂山的北侧(图2),取水流量为84m3/s。由于取水口所在海域潮强流急、含沙量大,又是杭州湾北岸深槽的末段,海床受上游钱塘江河口径流丰、平、枯的变化和围垦(钱塘江河口上游已围近百万亩)的影响而发生剧烈的冲淤变化,下游又受杭州湾北岸深槽冲淤变化的制约,因而取水口附近水域的水流、泥沙运动和海床冲淤变化尤为复杂。另外,三期工程需在螳螂山两侧的山岙海滩上围海造地作为厂区(见图2),从而改变了取水口附近的水流条件。此外,为进一步治理钱塘江河口,规划在邻近秦山水域的尖山河湾还将继续围涂缩窄,以及开发杭州湾南岸庵东滩面的海涂资源,由于过去钱塘江的治江围涂缩窄已对秦山水域产生了一定的淤积影响,下阶段的治江围涂越向下游发展,离秦山核电就越近,影响更直接。为保证核电厂四十年循环冷却水的正常供水和安全运行,必须研究取水口附近的水流、泥沙运动和河床冲淤变化,以及对各种影响因素进行预测。为此,采用河床演变分析的方法研究核电三期取水口附近的冲淤变化,并用经验公式进行了预测。同时还采用数学模型计算和实体模型试验两种手段在实测资料验证的基础上,考虑影响近期变化的因素进行了冲淤变化预测。采用三种方法共同研究,取长补短、共同论证,使结论更可靠。

  2取水口冲淤变化分析研究

  由于取水口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决定了它的冲淤变化不仅与杭州湾、钱塘江大范围的冲淤变化有关,尤其是杭州湾北岸深槽的冲淤变化有关,还与秦山深潭冲淤变化有关。分析研究中运用了钱塘江河口40多年和杭州湾30多年的实测地形资料,还有厂区附近10多次比尺较大(1/万)的测图,再结合多年来的水文观测和测验资料,来分析研究河床的冲淤变化规律和机理,这些丰富的地形资料综合反映了水流、泥沙、河势和河床形态的变化,既包括了天然水文年的变化,也包括了人类活动(建库和围涂等)的影响。

  2.1杭州湾北岸深槽的冲淤变化

  杭州湾北岸金山至秦山、杨柳山有一条长54km、平均水深7~10m的深槽,称之为杭州湾北岸深槽。秦山核电取水口位于杭州湾北岸深槽的末段这一大环境中。因而深槽的冲淤变化,将直接影响到取水口的运行。

       (1)       (2)

  计算分析1959年和1998年两次测图离岸3.0km(深槽范围)、高程-2.0以下的深槽容积变化可知,北岸深槽的上段(场前以上)40年来是淤积的,累计淤积0.76亿m3。场前以下至金山段是冲刷的,累计冲刷0.77亿m3。

  2.2秦山深潭的冲淤变化和形成机理

  在杭州湾北岸深槽稳定性分析的基础上,根据40余年来厂区水域的10多次较大比尺(1/万)测图分析,秦山深潭自1971年以来至1988年,多年来呈累计淤积的变化,总计淤积4177万m3,平均淤厚5.0m,-18m以下深潭面积减小42.8%,而1988年以来变化不大,基本趋于稳定,仅有季节性的冲淤变化(呈“夏淤冬冲”的特点)。其淤积原因是由于河口段60年代和70年代末遭受连续枯水年加上大规模的围垦引起的,且淤积的时空分布有滞后现象。其淤积和面积缩小的部位主要在离岸的三个方向,而近岸边没有单向累积性的淤积变化。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