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秦山核电三期工程取水口冲淤变化研究和预测(2)

秦山核电三期工程取水口冲淤变化研究和预测(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9 11:35:43   

 关键词:  核电站 取水口冲淤

  秦山深潭是由于秦山、螳螂山在平面上凸出岸线300m以上,形似一座丁坝。涨、落潮流由于丁坝的绕流作用而形成坝头附近的上升、下降的螺旋流,水流集中冲刷形成类似于坝头的冲刷坑。另外还有道罗山岛屿的绕流冲刷作用。运用张定邦[1]以实验资料为基础的公式

           

  式中k为与边坡系数有关的系数,k=f(m);h0为行近水深;V为行近流速;ds为大于某粒径重量百分数5%所对应的粒径;d为平均粒径;α为水流与坝轴线交角。

  计算冲刷坑最大深度h,当流速达3~4m/s时,坑底高程可冲深到-30~40m左右,与实际情况基本一致。

  2.3取水口附近冲淤变化

  取水口底设计标高为-13m。根据历年水下地形图分析,取水口附近在矶头绕流和回流的作用下,形成一个深水陡坡,-13m线比较稳定,平面摆动不大,最大摆幅为20~40m,越近矶头头部越稳定,只要取水口离岸一定距离布置时,完全可以满足设计标高要求。

  虽然秦山深潭多年来呈淤积趋势,但历年来淤得最高时(包括季节性变化)取水口附近深潭最深点还在-26m以下,且近岸陡坡无累积性单向淤积。

  2.4秦山水域水沙运动概貌

  秦山水域大潮时涨、落潮平均流速在0.90~1.8m/s,涨、落潮最大流速可达3~4m/s。螳螂山和道罗山之间的水道内流速更大。

  (1)流路与流态浮标流路追踪资料表明,涨潮时有二股水流向秦山、道罗山口门辐集交会,经道罗山水道时其间的水流十分湍急,上下翻滚,形成螺旋流。落潮时受杨柳山、秦山挑流作用,主要向白塔山外侧流去,经道罗山至北岸深槽的落潮流相对较强。另外,在螳螂山、道罗山附近均有回流存在,水流流态和结构十分复杂。数模和实体模型均模拟了上述流路和流态。

  (2)流场分布纵向变化水域内涨潮时流速沿程向上游增大;落潮时向下游递减。横向变化越近岸边涨落潮流速比值越大;离岸愈远,比值越小,甚至小于1。近岸水量是净进,离岸远时为净出。说明近岸区域是受涨潮流控制,由于外海涨潮流强度、方向几十年来无大的变化,因而近岸无单向淤积趋势。而离岸远处受落潮流控制,而落潮流速受上游河口围涂的影响已减小10%以上,从而造成离岸远处区域的单向淤积。

  (3)含沙量分布与输沙特征秦山水域内涨、落潮含沙量最大可达5~12kg/m3,平均为3~6kg/m3。涨潮时含沙量沿程向上递增,落潮时向下游递减;悬沙和底质粒径也呈相同趋势变化。近岸涨落潮输沙量比值大于1,离岸远处则反之。大、小潮输沙量可差2~4倍。

  3数学模型简介和验证

  3.1数学模型简介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