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蒸发冷却技术在李家峡水电站水轮发电机组的应用(1)

蒸发冷却技术在李家峡水电站水轮发电机组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7 14:31:16   

  1水轮发电机冷却技术的发展

  水轮发电机的冷却方式有全空冷、定子水内冷、转子空冷、以及定转子水冷等方式。

  全空冷的水轮发电机具有结构和系统简单、运行维护简便等优点,向大型化发展时,电负荷大造成温升高而影响绝缘寿命,限制了制造容量的提高。空气冷却的特点是定子绕组绝缘内导体的发热量必须经过绝缘外表向空气散热,或者再经过铁芯传导后向空气散热的冷却方式它必然导致导体温升高。当机组立体性尺寸增大,绕组的高温升还会引起定子铁芯的热变形,以及过大的热应力。电机起停过程时的冷热循环造成绕组伸缩而使绝缘疲劳脱壳,以及与定子槽的相对滑动等,这已经成为大型发电机的重要问题而影响电机的可靠性。此外,转子重量大,机械应力、以及轴承载负大等均增加了制造的难度。水内冷技术虽然突破了上述的限制,但又带来了下列问题,①水的泵循环及水的去离子净化系统;②水的净化不够时的结垢以及氧化物的堵塞问题;③水一旦泄漏会引发绝缘故障。蒸发冷却技术正是为了继承冷的优点而克服它的缺点,不断在稳步发展。

  在10MW和50MW水轮发电机工业机组研制成功和长期可靠运行的基础上,将李家峡4#机组定子绕组由空冷改为蒸发冷却,一方面可以改善原来机组的性能,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实验为更大型的机组取得研制与运行的经验。

  24#水轮发电机组蒸发冷却的设计

  2.1设计原则

  李家峡4#机组是在3台空冷机组已经投产,且本机组肘管部分安装已经完成的情况下才改用蒸发冷却的。因为李家峡水电站为双排机布置,改变冷却形式对结构改变的工程量较大,所以在改用蒸发冷却时要求4#机的发电机总体结构布置、控制尺寸和定、转子高程不变,且尽可能与已投运的三台空冷机组保持一致。即采取优化发电机定子槽数定子空/实心导线的线规及空/实比选择,兼顾考虑蒸发冷却系统正常工作和万一系统出现故障退出电机处在全空冷状态运行下可能的最大出力、定子线棒截面电流密度的优选,从结构设计、制造工艺、安装维护等多方面对气、电接头的结构做深入的研究。

  蒸发冷却系统设计与研究是蒸发冷却技术具体实施的结构化,它主要包括发电机电磁方案的优化和定子线棒、密封接头、氟塑料引管、集气管、集液管、冷凝器、连接管、均压管、排气阀和排液阀等结构部件的优化设计。蒸发冷却系统的可靠性是蒸发冷却发电机研制成功的关键。因此,在设计时尽可能考虑简便可靠的结构和优化系统设计;尽可能减少可能的事故点;尽可能减少蒸发冷却系统工地的现场焊接。

  2.2发电机电磁方案的优化

  发电机电磁设计直接影响蒸发冷却系统的实施,影响该系统的工艺性、制造难度等。

  发电机原设计每层576槽,分上、下两层,由于槽数太多,线棒间空间太小,改为空心线棒后,无法满足施工要求,因此,提出396槽(上、下两层)方案,该方案是保持转子基本不变;上、下机架完全与原空冷方案相同的定子蒸发冷却方案。这样,既保留了原发电机结构相同性,电站标高的一致性。又有效地减少了发电机定子槽数,使之完全能适应内冷发电机生产制造要求。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