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蒸发冷却技术在李家峡水电站水轮发电机组的应用(3)

蒸发冷却技术在李家峡水电站水轮发电机组的应用(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7 14:31:16   

  3.2下线工艺及耐压试验

  下线工艺及耐压试验和普通线棒是一样的。

  3.3气管路的安装

  装上集气管及下集液管、连聚四氟乙烯管,先用临时支撑装两节1/12上层集气管(外环)将一节集气管出口临时用法兰封堵,另一节集气管出口用带有检漏嘴的法兰封堵。装1/6下层集液管(外环)及回液口,用临时支撑固定,并将两头临时焊接封堵。装以上两节管时,在圆周方向上应错开9根线棒,以便于连上聚四氟乙烯管后通过对应的下层线棒成一个比较密闭的系统,从而减少封堵,便于检漏。拆掉线棒接头处的堵头,将一端塑料管加热至150℃左右,加热时间为1min,使管子软化后迅速套在接头上。套上卡套,至此一根管子的组装结束,采用压缩空气进行检漏,气压为0.4MPa,120min无泄漏(使用洗涤剂检查,并用超声波检漏仪配合)。还充入氮气和适量的SF6,压力为0.3MPa,保压4h无泄漏(使用激光检漏装置定向巡回检测和卤素检漏仪定点检测)。如接头泄漏,应重新安装。这样的方法安装所有管路。用CO2气体保护罩进行不锈钢焊接,整个蒸发冷却系统安装完后,系统气密试验,充入干燥氮气和适量的SF6,压力为0.25MPa,进行最后一次巡检,(使用激光检漏装置定向巡回检测和卤素检漏仪定点检测),确认无泄漏后,在起始压力为0.25MPa下保压72h表计压降不得大于3%,完全达到要求。

  3.4氟里昂灌注

  打开冷凝器放气阀,用干净的耐压输液管将定子下环管放液阀与氟里昂桶连接,打开氟里昂瓶阀,调整减压阀使进入储液筒的氮气压力为0.02~0.05MPa,此时,氟里昂气体流入冷却系统。监视液位,当灌至从下环管算起约4.4m时,关闭放液阀。

  4蒸发冷却机组的运行试验

  李家峡400MW蒸发冷却水轮发电机组于1999年12月10日正式投入了商业运行。截止2000年11月底,4#机已累计运行5643.2h,发电量132241.89万kW·h,最大输出负荷为380MW(液位:2.32m,压力:0.05MPa,定子线圈最高温度:58℃),一般所带负荷为100~330MW,所测绕组温度在50~58℃范围内,压力变化范围为0.02~0.06MPa,均符合设计值。

  李家峡4#机组在发电初期曾出现一次系统泄漏,在1999年12月23日运行人员发现液位明显下降,边运行边判断,正常停机后充氮气检查,发现系统上环管一个法兰螺钉松动导致漏气,经处理重新加液后,运行正常。从2000年1月3日以后,系统可靠、密封良好,状态稳定温升低,机组运行良好。

  5结论

  ①蒸发冷却应用于大型水轮机组不仅在技术上是可行的,而且效果是显著的。

  ②蒸发冷却作为一种新技术用于大型发电机组还有许多课题值得研究和探索。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