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基于DSP的无源LC滤波装置的改进(1)

基于DSP的无源LC滤波装置的改进(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14 16:10:07   

  摘 要:提出了一种基于DSP的无源滤波装置的改进方案。将LC滤波主回路的L、C值设计成可分级调整,并以DSP为核心设计了谐波测量电路,提出新的滤波控制策略。应用结果表明,和原LC滤波器相比,改进后的无源滤波装置进一步降低了主要谐波电流含量和运行噪声,提高了功率因数。

  0 引 言

  在现代工农业生产中,由于生产和节能的需要,大量地应用了非线性负载,尤其是电力电子装置和变频装置,谐波电流大量注入电网。随着科技的发展,生活用电中的非线性负载也越来越多,现代的空调多为变频的,洗衣机、电冰箱也大多使用的是直流电动机(即采用了整流装置),彩电、计算机更是使用了整流电路。这些非线性负载,在节能的同时,也在向电网注入谐波。

  电网中的谐波使电压与电流波形发生畸变,导致供、配电设备产生附加谐波损耗,降低供、配电设备的效率,影响电力测量和计量仪表的正常工作,甚至导致继电保护装置误动或拒动。同时,谐波还会降低用电设备的效率,缩短用电设备的使用寿命,严重时会导致用电设备烧毁。谐波产生的辐射,会影响临近的其它弱电设备正常工作和人体健康[1]。

  1 常见滤波器的种类

  抑制谐波的办法通常有两种:一种是改造谐波源,另一种是滤波(补偿)。改造谐波源往往与电器的其他性能发生冲突,如节能产品的节能效果越好,产生的谐波就越多,要想减少发生的谐波,必须降低其节能效果,或大幅提高其造价。改造谐波源的办法适用于特定的场合及各种电器生产厂家。国家标准规定了有关电器产生谐波的限值,对谐波源的抑制起了一定的作用,但规定允许范围内的谐波还是要流入电网。因此,对于配网来说,主要还是靠滤波的办法进行谐波治理。

  1.1 无源滤波器

  电力无源滤波器(TSF)将L、C串联在一起并入电网,通过对L、C参数的适当选择,使LC串联电路在某次谐波的频率点发生串联谐振,阻抗最小,从而起到滤波的作用。由于TSF存在着滤波补偿特性依赖于电网和负载参数,L、C参数的漂移会导致滤波特性的改变,具有负的电压调整效应,同时又体积大、重量大,只能针对某次或某几次谐波进行滤波,容易同系统发生谐振等缺点[2]。

  1.2 有源滤波器

  有源滤波器(APF)是一种可动态地补偿谐波、无功及负序电流等的电力电子装置。它实时地检测需要补偿的谐波、无功及负序电流等分量,产生补偿电流与其相互抵消,使得流入电网的电流可按需要控制成为三相对称的正弦波,从而弥补无源滤波器的缺点,获得比无源滤波器更好的补偿特性。

  APF具有可动态跟踪谐波源的变化进行补偿、体积相对较小、重量较轻等优点,但也有造价较高、运行维护不太方便等缺点,要广泛使用,目前还有一定困难。

  1.3 混合型滤波器

  混合型滤波器是将APF与TSF并联使用,其基本思想是利用TSF承担主要的谐波补偿任务,用APF来分担部分补偿任务,并提高整个滤波器的性能。综合型滤波器从某种程度上结合了两种滤波器的优点,是目前研究的方向,但仍然存在运行、维护不太方便的缺点,推广也有一定的难度。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