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基于DSP的无源LC滤波装置的改进(3)

基于DSP的无源LC滤波装置的改进(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14 16:10:07   

  4.2 以电流谐波为判据

  由于实际的电网中,谐波都是以电流源的形式存在,故决定投入或切除滤波回路及调整滤波参数时,都以检测的电流谐波含有量作为判据。

  4.3 不过补偿

  计算调整L、C滤波参数时,应尽可能接近匹配补偿,即LC串联回路的基波等效阻抗值尽可能接近基波无功补偿所需要的电容量,谐波等效阻抗值应尽可能满足滤波的要求[7]。由于电容器和电抗器都是有级调整的,实际运行中很难恰好满足需要,存在超过或不足的问题。因此,在控制决策时,应保持实际投入的容量尽可能接近并小于所需的容量,避免过补偿引起系统发生谐振。

  4.4 综合平衡

  一个基于DSP的控制器,可控制多个LC回路的运行,因此,要综合平衡多个回路共同工作形成的基波等效阻抗,按照电流谐波含量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确定各回路所需的电容值,并相应调整电抗值。此外,控制器还应能够自动检测故障回路,并能够自动将故障回路剔除。

  5 应 用

  某企业的厂用电变压器输出侧3次、7次和17次谐波电流含有量超标,10余年来1直使用固定容量的LC滤波器利用人工投切的方式进行谐波治理。更换为改进后的LC滤波装置运行近一年,主要谐波电流含有量都比原来有所降低,并且功率因数由原来的0.83提高到0.90以上。改进后的LC滤波装置,运行噪音比原来小。

  6 结 语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各种电力电子器件的普及,电网中的谐波含量也越来越多。无源滤波器由于结构简单、运行可靠、维修方便,除滤波外还兼有无功补偿的功能,以及容量可设计成很大而一直被广泛应用。对传统无源LC滤波器予以改进,设计新型配网无源LC滤波回路,并基于DSP技术研制谐波测量电路及设计控制策略,能够有效地改进其性能,使之更好地发挥作用。

  【参考文献】

  [1] 瓦基莱.电力系统谐波:基本原理、分析方法和滤波器设计[M].徐政译.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2] 刘翼.谐波的危害及对谐波污染的治理[J].低压电器,2007(16):48252.

  [3] 刘飞,邹云屏,李辉.C型混合有源电力滤波器[J].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05,25,(6):75280.

  [4] 苏奎峰,吕强,耿庆锋,等.TMS320F2812原理与开发[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

  [5] 胡广书.数字信号处理[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6] 汤赐,罗安,荣飞,等.混合型并联有源滤波器的设计及工程应用[J].电工技术学报,2007,22(6):1012106.

  [7] 朱彬,陈众励.谐波与无功补偿[J].低压电器,2007(8):527.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