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国有水力发电厂资产管理与内部控制(1)

国有水力发电厂资产管理与内部控制(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游洋(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索风营发电厂)   2014/1/2 13:47:40   

资产是企业赖以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基础,而有效的内部控制是确企业运行效率和经营效益的重要保障,因而两者对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均有着重要的影响。本文结合国有水力发电厂现状,就其资产管理工作和内部控制工作进行剖析,提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分别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

改革开放以来,国有发电企业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与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国有发电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着许多新的机遇与挑战。如何更高效、合理地利用自身资产,创造出更为客观的经济效益,以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成效和市场竞争力,成为每个国有发电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

1 国有水力发电企业资产管理与内部控制重要性

通过多年的摸索,越来越多的国有水利发电企业认识到资产管理与内部控制在自身经营与发展中的重要性。一方面,资产是国有电力企业赖以生存,顺利运行和实现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能否更有效地运用资产创造出更多价值,直接决定着企业的近期效益和长期远景;另一方面,内部控制是企业保障自身经济资源安全、完整,确保自身经济信息真实可靠,提升生产经营中重大经济决策科学性与可行性的重要基础,资产管理与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2 国有水力发电厂资产管理现有问题与对策

资产管理现有问题。国有水力发电厂资产管理普遍存在重货币管理,轻实物管理的现象,而众所周知水力发电企业的固定资产在其资产总额中占据很大的比重,通常能达到50%以上。由于这一现象的存在,国有水力发电企业资产管理体现出一定的滞后性,管理成效有待进一步提高,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1)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许多国有水力发电厂领导和财务工作人员并未对资产管理工作行程全面的认识,虽在近年来逐渐开始强化对重大经济项目的可行性分析与评价,对企业货币资产的管理力度也逐年加强,但固定资产的管理仍未被充分重视起来,或开始重视但由于多年管理粗放的缘故而使其管理难以深入。这就导致水电企业资产管理制度缺陷重重,执行成效低下;物资采购管理粗放。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有水电企业开始推行预算管理,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企业的经营成本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不难发现许多企业在物资采购中的资产管理粗放、低效,时常发生库存与采购的不协调而导致超预算的问题,同时,采购、生产与技术部门与预算部门的沟通不足,物资采购预算的合理性也难以保证;资产会计核算不规范。新会计准则的颁布向国有水力发电企业会计核算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此转变下,会计核算工作尤其是固定资产会计核算工作的不规范问题十分突出。许多企业对固定资产的核算不及时、不细致,时常在因固定资产预计使用年限过短,而导致其在可以使用的情况下失效,在此时才去对其进行了解和分析,通常只能进行报废处理,对企业利润造成影响。

资产管理完善对策。为解决上述问题应采取以下措施: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结合企业资产管理特点,强化对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视,围绕此制定针对性、可行性较强的资产管理制度,尤其是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部分,同时严格落实新制定的规章制度,确保资产管理工作全面落实到位;强化内部审计对固定资产的监督。内部审计在固定资产监督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此财务部门应与审计部门进行经常的沟通交流,审计部门应及时反馈固定资产监督中所发现的问题,对固定资产帐不符实、闲置浪费、非法侵占等问题进行及时有效地解决;强化资产管理队伍建设。高素质的资产管理队伍是确保资产管理科学有效的重要前提,对此企业应开展一系列资产管理人员培训教育活动,尤其是使相关人员认识到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性,熟悉国家相关规章制度,了解资产管理最新理论科技成果,以便更高效、更科学的从事资产管理工作。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