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问题及对策探析(1)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问题及对策探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8/7 17:14:17   

 关键词:  水利水电 水电工程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问题及对策探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水利水电行业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客观的认识到,当前我国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方面还存在着一些缺陷,制约着水利水电工程的稳定发展,只有对这些问题进行客观的分析,并且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才能实现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的持续发展。本文就当前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解决的对策。

前言

水利水电工程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一般情况下,水利水电工程主要是指防洪工程、排水工程、灌溉工程、水力发电工程、城市生活用水用电、工业用水用电工程等。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关系到人民的用水问题,农田的灌溉问题、防洪防汛问题等,因此加强对水利水电工程的管理十分重要。我国自古以来就有许多诸如都江堰之类的优秀水利工程,自建国以来,由于国家的重视,更是取得了巨大的建设成果,水利水电工程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位于世界先进水平。这与我国对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管理水平的提高是分不开的,当然目前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管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去改善,使得这项关系国民生计重大项目取得进一步的发展与完善,造福国民。

一、当前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问题

当前,我国正逐步从传统水利转向现代水利、工程水利和资源水利,各地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建设发展较快,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取得很大成绩,但我们应清醒地看到,在建设管理上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

(一)有管理体制但制度落实难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制度是为了规范建筑施工的各项审批程序,完善建筑施工的监督管理而制定的,是管理的基础和保障,包括责任制度、质量制度、安全制度、成本控制制度等,然而当前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制度的完善和准确执行存在许多问题。就当前的项目法人责任制而言,许多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存在不重视法人责任制导致项目法人不规范,出现问题后难以追究责任的问题。另外,随着投资主体的多样化,对利益的追求使得有些项目在获批之前就开始施工,甚至于个别项目开工几年了,审批还在走程序。某省两个项目,由于环保未达标,工程都已经截流甚至进行了部分施工,但还是被国家叫停。

(二)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不严

水利水电工程大多数为公益性项目,经济效益回报期长,主要的投资形式以国家投资为主,许多建设工程尤其是地方工程建设为了建设“政绩工程”往往只注重如何向中央申请更多的资金打造所谓的政绩工程,而忽视质量管理,结果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豆腐渣工程,这些工程往往施工材料存在问题、施工人员素质不高、施工工艺不高、施工工序不正确,最终导致工程质量不高,不利于人民的安全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