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问题及对策探析(2)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问题及对策探析(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8/7 17:14:17   

 关键词:  水利水电 水电工程

(三)施工安全管理存在问题

水利水电工程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存在许多安全隐患问题。施工安全问题存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施工单位只注重施工进度和投资控制,并未把施工安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加以管理;监理部门对于施工的监理工作不到位,监理资质不足的监理方进行监理往往只是走过场,对于存在的安全问题不够重视甚至视而不见。施工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都严重缺乏安全生产意识,未能真正认识到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重大,未能将建筑施工现场安全工作摆到应有位置。

(四)人员队伍素质偏低水利水电工程是劳动密集性行业,投入劳动力众多,难以对每个操作人员实现有效控制。在工程实践中,由于个别操作人员违规操作所引起的质量问题是屡见不鲜的。一些建筑企业由于工期紧或流动性大,招用农民工、临时工,未经必要的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或简单培训就上岗,这使得现场建筑施工管理混乱,事故层出不穷。另外,由于水利水电工程的特殊性,施工企业不能长期有效地使用各种人力资源,发挥相关各方面人员积极性,不能通过组织确定分析角色、责任和相互关系。

(五)对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破坏

水利水电工程实施的过程中往往会对建设地区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这些影响往往是消极的,造成生态系统的破坏,这些破坏主要包括空气污染、水污染、植被破坏引起的水土流失、土壤污染等,对当地居民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①土地破坏: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产生的大量废弃材料堆放在建设区造成良田的占用,一些材料还会引起土壤污染。由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特点,一定会造成水土在一定程度上的流失。 ②水体破坏:水利水电建设中的开挖工序、灌浆工序产生的废水,不经过处理,或者处理不当,使不符合标准的废水排入江河,就会使江河下游的水遭到破坏,影响下游人民用水安全。

二、加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的对策

针对其存在问题,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加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的对策和办法。

(一)严格落实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四项制度”

严格落实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四项制度”。首先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完善项目责任人制,加强现场管理;其次,落实招投标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招投标,对于围标、串标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抵制;再次,强化监理制度,加强监理单位的资格管理,落实质量监理行为;最后,安全管理制度一定落到实处,实现建设过程各个环节,各个人员的安全管理。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