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储能技术在风力发电系统中的应用(1)

储能技术在风力发电系统中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贾宏新 张宇 王育飞 何维国 符杨   2013/8/7 10:16:45   

 关键词:  风力发电 储能

引言

根据新能源振兴规划,预计到 2020 年我国风力装机容量将达到 1.5 亿 kW,将超过电力总装机容量的 10%。

从电网运行的现实及大规模开发风电的长远利益考虑,提高风电场输出功率的可控性,是目前风力发电技 术的重要发展方向。把风力发电技术引入储能系统,能有效地抑制风电功率波动,平滑输出电压,提高电能质量,是保证风力发电并网运行、促进风能利用的关键技术和主流方式。

随着电力电子学、材料学等学科的发展,高效率飞轮储能、新型电池储能、超导储能和超级电容器储能等中小规模储能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拓宽了储能技术的应用领域, 特别是在风力发电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储能系统一般由两大部分组成: 由储能元件(部件)组成的储能装置和由电力电子器件组成的功率转换系统(PCS)。储能装置主要实现能量的储存和释放;PCS 主要实现充放电控制、功率调节和控制等功能。

1 储能技术的分类和特性

储能技术有物理储能、电磁储能、电化学储能和相变储能等 4 类。物理储能主要有飞轮储能、抽水蓄能和压缩空气储能方式; 电磁储能主要有超导储能方式;电化学储能主要有蓄电池储能、超级电容器储能和燃 料电池储能; 相变储能主要有冰蓄冷储能等[1],[2]。

1.1 飞轮储能系统

飞轮储能(FESS)是一种机械储能方式,其基本原理是将电能转换成飞轮运动的动能, 并长期蓄存起来, 需要时再将飞轮运动的动能转换成电能,供电力用户使用。

高强度碳素纤维和玻璃纤维材料、大功率电力电子变流技术、电磁和超导磁悬浮轴承技术促进了储能飞轮 的发展。飞轮储能的功率密度大于 5 kW/kg, 能量密度超过 20 kWh/kg, 效率大于 90%,循环使用寿命长 达 20 a,工作温区为-40~50 ℃,无噪声,无污染,维护简单,可连续工作。若通过积木式组合后,飞轮 储能可以达到 MW 级,输出持续时间为数分钟乃至数小时。飞轮储能主要用于不间断电源(UPS)/应急电源 (EPS)、电网调峰和频率控制,国外不少科研机构已将储能飞轮引入风力发电系统[3]。

文献[4]利用飞轮储能电池取代传统的柴油发电机和蓄电池来充当孤岛型风力发电系统中的电能调节器和储存器, 建立了系统的电流前馈控制数学模型,实验结果表明,这一方法能有效地改善电能质量, 解决 风力发电机的输出功率与负载吸收的功率相匹配的问题。

美国的 Vista 公司将飞轮引入到风力发电系统, 实现全程调峰, 飞轮机组的发电功率为 300kW,大容量 储能飞轮的储能为 277 kWh,风力发电系统的电能输出性能及经济性能良好。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已经研制出飞轮储能用高速电机; 华北电力大学研制出储能 2 MJ、最高发电功率 10 kW 的准磁悬浮飞轮储能装置。

飞轮储能技术正在向大型机发展, 其难点主要集中在转子强度设计、低功耗磁轴承、安全防护等方面。

来源:《可再生能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