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储能技术在风力发电系统中的应用(3)

储能技术在风力发电系统中的应用(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贾宏新 张宇 王育飞 何维国 符杨   2013/8/7 10:16:45   

 关键词:  风力发电 储能

日本 NEDO 支持的八仗岛风力发电机组采用钠硫电池储能来平滑和稳定输出功率。目前,钠硫电池已被日 本列为政府资助的风力发电储能电源,并有具体的推进计划。

上海电力公司正进行不同容量等级(10~1 000 kW) 的钠硫电池系统的研制, 用于 UPS/EPS,力图掌握核 心部件制备技术,建立标准和规范,并实现模块化、规模化生产。

(5)全钒液流电池

液流电池分多种体系, 其中全钒电池是技术发展主流。全钒液流储能电池(Vanadium RedoxFlow Battery, VRB)是将具有不同价态的钒离子溶液分别作为正极和负极的活性物质,分别储存在各自的电解液储罐中。 在对电池进行充、放电实验时,电解液通过泵的作用,由外部贮液罐循环分别流经电池的正极室和负极室, 并在电极表面发生氧化和还原反应,实现对电池的充放电[12],[13]。

液流电池的储能容量取决于电解液容量和密度,配置上相当灵活,只需增大电解液容积和浓度即可增大储能容量,并且可以进行深度充放电。

日本住友电气、加拿大 VRB 等公司进行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的商业化开发。在日本共有 15 套全钒液流 储能电池系统进行示范运行, 其中北海道的一套功率为 6 MW 的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用于对 30 MW 风电场的 调频和调峰。

“十五”期间,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发出 10 kW 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系统。2008 年, 中国电 力科学研究院研发用于风电场的 100kW 级储能系统, 并考核其运行的可靠性和耐久性。

表 1 列出了几种主要蓄电池的基本特性。

1.4 超级电容器储能技术

超级电容器(Supercapacitor)是根据电化学双电层理论研制而成,可提供强大的脉冲功率,充电时处于理想极化状态的电极表面, 电荷将吸引周围电解质溶液中的异性离子, 使其附于电极表面, 形成双电荷层, 构成双电层电容。

来源:《可再生能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