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力企业小型基建项目业主方管理模式(1)

电力企业小型基建项目业主方管理模式(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谢丹毓   2013/8/5 11:19:25   

在电力企业生产的管理运作中,电力企业小型基建项目许许多多,该文结合工程管理职能和管理流程的整合,简要探讨电力企业小型基建项目管理模式,完成管理上的权力平衡、明确责任,以达到效率提高、成本降低、确保质量的目的。

一 电力企业小型基建项目的定义

小型基本建设项目是指为生产经营服务的生产建筑物、生活福利设施和设备设施,但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的非经营性基建项目。主要包括生产科研基地、生产调度指挥中心、输(变)电生产管理中心、电能计量中心、生产检验修试中心、教育培训基地、供电营业厅、物资仓库等,均纳入公司小型基本建设一体化管理范畴[1]。

在对于电力企业小型基建项目管理方式的探究中,小型基建项目投资比例占了电力企业一定比例的成本费用,它的管理方式的好坏、管理技术的高低、管理质量的优劣直接干系着电力企业生产管理效率。所以,对电力企业小型基建项目管理方式和管理过程的探索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 目前管理模式出现的问题

当前我国电力体制改革不断发展,但由于作为能源企业终究受限制于国家的政治管理之中,所以出现的寡头垄断情况造成了没有先进管理资本的投入,产生了各电力企业管理方式循规蹈矩的现象迟迟没有得到有效改变。于此同时,工程项目管理长久以来受约束于旧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影响下,这样会出现一些问题,使得没有办法完成管理上的权力平衡、责任明确,使达到效率提高、成本降低、确保质量成为空想。接下来概述一下我国电力企业小型基建项目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从当前得到的数据表现,在中国电力企业小型基建项目管理方式中,绝大多数为集权管理控制,即电力工程项目管理全部过程中的很大部分工作是由企业的部门统一管理。在这种管理方式下,从项目企划书、可行性探究、方案的确定和细化、预算及标底的制定、不需招标工程项目的承包商选择、工程实施期间现场监管、工程查收、结算管理等全部过程均由同一部门管理。在这种方式下权力集中在某个部门、甚至是某几个人的手中,这种管理方式的有以下几点缺点:第一,在项目工程管理部门,少部分专业工程师管理大多数建设工程项目的全过程,易产生混乱管理、监管不到位、效率不高等许多问题。第二,少数工程领导和工程师管理所有项目立项、招标、评标等工作,产生引发滥用职权和吃、拿、卡、要等职务犯罪行为的发生。第三,权力集中在部分领导手中,使监管难度大幅度增加,很难展开相关工作,甚至使监管部门的职能是为无物。

电力企业从不缺少专业技术工程师,但很多都是机电方面专业。作为小型基建项目管理需求的土木建筑、机务等专业技术工程师,却是很少,他们大多是该电力企业基建期之后的技术人员。而在达产期正常使用后,这些企业均轻视了小型基建项目管理技术人员的培养,产生青黄不接的现象。也正是因为工程管理技术人员比较偏少,即使使用轮换制,也很难完全排除各种不良现象的发生。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