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煤炭企业危机管理的对策建议(1)

煤炭企业危机管理的对策建议(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李利忠   2013/8/5 11:08:48   

 关键词:  煤炭企业 煤炭

在经济竞争环境日趋激烈的今天,诸多不可预知因素导致企业不可避免地会面临各种危机。该文分析了煤炭企业危机管理的对策建议。希望该文的研究能为我国煤炭企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启示和作用。

一、加强煤炭企业危机意识的塑造

在企业进行危机意识塑造,主要可以通过引入危机意识,具体讲可以从以下几个途径人手。

危机意识塑造制度化。把危机意识写进公司的规章、制度,使“危机意识”制度化。通过制度化的危机意识约束,可以使员工时刻保持高度的警觉,居安思危,不断进取。同时,应注意企业公平合理竞争环境的塑造和员工绩效考评制度的完善,将职工的利益与企业的命运紧密的联系起来,增强员工的责任心与危机感,从而尽最大的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很多日本公司正是由于“合理化建议”制度,使员工不得不关心公司的点点滴滴,进而对公司提出改进意见,不仅产生了像随身听、易拉口等新的产品、发明,更促使了日本经济在二战后的腾飞。

加强“危机型”企业文化建设。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文化,同时企业文化又会对组织的每个成员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日本国情顾问竹内伦树曾提到了一个”死亡曲线”,其意是任何个人、企业甚至国家的上升到了一定程度后,可能就是衰落,这是企业本身的生命周期而不是市场的周期在发挥作用,谁将自己过去赖以成功的经验延续下去,谁就将面临死亡。圣吉在其著作《第五项修炼》中也提到过,企业今天的成功经验可能就会导致企业明天的失败。企业只有不断创新、不断变革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以生存和发展。这就需要企业塑造居安思危具有危机感的企业文化。

二、煤炭企业危机事前管理的对策

煤炭企业危机事前管理分二个子阶段:一是危机预防阶段;二是危机预警阶段。

危机缩减管理。危机的缩减及准备阶段是整个危机管理过程的第一阶段,其目的是为了有效地预防和避免危机的发生。针对煤矿危机事前管理存在的问题必须从不同角度考虑问题,减少和预防危机的发生。

法制建设的建立健全。加强依法进行安全生产的监管力度。严惩违法乱纪,用法律的手段来严肃处理恶意隐瞒事故真相欺瞒公众的企业负责者,严厉查处腐败以及安全生产领域的违法乱纪行为,建立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高效协调的联合执法机制已成为煤矿企业的安全状况的当务之急。

体制建设的调整完善。目前煤炭危机管理的最大问题是没有统一的行业管理,过去是煤炭部、能源部进行统一管理,现在是国土资源部进行管理,从建设审批到行政技术安全生产都已经失去了专业的管理机能,且受人力不足和面广矿多制约,所以,加强完善煤炭企业的体制建设已成为从根本上解决危机管理的关键的问题。

合理调整能源利用结构。目前能源结构中煤炭所占比重过大,要想改变煤矿多发事故,重大事故的问题,就要从跟本上解决能源结构问题。减少煤炭产量、煤矿数量以及煤矿井下职工总数,同时也减少了煤矿发生事故的机率。 所以合理调整现有能源利用结构,大力发展清洁再生能源对于经济的有序持续稳定发展将起到良好的保证作用。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