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煤炭企业危机管理的对策建议(2)

煤炭企业危机管理的对策建议(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李利忠   2013/8/5 11:08:48   

 关键词:  煤炭企业 煤炭

危机预备管理。在企业危机管理中,防范危机胜于处理危机,危机防范是成本最为低廉的危机管理方式。 企业管理者要有危机意识,并且把危机意识贯彻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之中。如果在危机发生之前就能及时的消除危机根源,不仅可以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预防危机,还可以使企业免受创伤,那么如何化解危机呢?

建立健全危机管理机构。一是建立高效的生产危机管理机构,事前做好危机处理的各种准备,危机管理机构要具有迅速控制危机的各种手段;二是明确规定政府在采取预控措施时的权限。使政府既能有效采取预控措施,防止危机升级,又不至于破坏危机爆发前的正常法律法规;三是建立反应灵敏、行动迅速、高效率的应急处理队伍;四是提高危机处理的快速反应能力。

危机管理中决策系统的加强建设, 提高决策系统的创新能力。决策系统是危机的核心, 他的作用是如何应对危机作出决策,决策的目的是避免和减少危机的危害,将危机转化为机会。包含的内容有决策观念、决策者的素质、决策技术、决策组织结构、决策支持技术等。

加强信息分析, 危机事故是由隐患逐步积累演变成危机。危机是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量变的时段;是形成发现生产隐患的确认期,可通过一定手段检测发现隐患,建立预警机制的目的就是及时发现隐患,消除隐患,否则就会导致灾难发生。

做好果断进行决策,立即隔离危机的准备。由于危机发生具有连锁效应,一种危机处理不当,往往会引发另一种危机。 危机处理计划应该对组织的领导者进行分工;其次如果危机的状态十分紧急,企业决策者应该根据危机的实际情况再作进一步地调整。二是事故隔离。事故隔离就是对危机本身的隔离。对危机的隔离应从发出危机警报时开始,报警的信号应该明确危机的范围。在美国三里岛危机中,事故发生几分钟后,几乎有一百多处拉响了警报,致使危机处理人员无法确知事故发生在何处。因此,报警信号必须明确无误。

危机预防的目的:一是通过充分的思想、组织、制度、物质和技术的准备为危机爆发设置层层障碍、建各种“防火墙”,提高组织抵御危机的“免疫能力”尽可能减少危机造成的损失;二是通过平时采取的预防措施消除隐患,从而避免危机发生。

三、煤矿企业管理体系动态调整策略

由于危机形成的原因不同以及不同阶段具有不同特点,因此设计煤矿危机管理系统时,不可能采取固定的模式来处理不同的危机情况。所谓管理体系动态调整,是针对危机不同的产生原因和不同阶段所呈现出来的不同特点,而对企业管理体系的主要内容进行具体的设计,找出症结,确保引发危机的各关键因素之问恢复平衡。当处于危机状态时,其外部环境急剧变化,内部运行机制处于紊乱状态,此时,稳定的决策方案已不复存在,急需企业决策层和全体职工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制定和实施具有一定风险的动态决策方案。特别是决策层人物的迅速决策和大胆创新是企业走出困境的关键。煤矿企业在危机期间对管理体系进行动态调整时,应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抓好科学的战略选择。确定科学的发展战略,合理配置企业资源,充分发挥企业人才、信息、资金、技术设备等方面的优势。二是寻找和培植独特的经营点和增长点。为协调好各生产要素之间的关系,重组良好的运作机制,必须努力寻找发展的契机。形成与自己发展相适应的经营点和增长点。三是设计协调管理技术,改革不适应新形势、新环境的管理方法,采取适宜的管理方式,形成动态发展的管理方法。总之,危机管理体系的动态性要求始终坚持事物是发展变化的辩证观点,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变应变,一切以企业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为转移,充分体现适宜的管理思想。

(作者单位:四川达竹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