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1000MW超超临界锅炉运行优化(1)

1000MW超超临界锅炉运行优化(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范晓辉 张平 孙雪丽   2013/7/30 15:23:14   

摘要: 介绍了某电厂1000MW超超临界锅炉燃烧、制粉系统经过协调诊断试验提出的燃烧优化调整方法、提高锅炉燃烧性能的优化运行方式。找出锅炉在不同煤质、不同负荷下的优化运行曲线,从而指导运行人员及时进行相关的燃烧调整,提高锅炉效率,降低供电煤耗,减少NOx排放量等。

设备概况

平顶山发电分公司#1/2号燃煤发电机组锅炉为东方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日本巴布科克-日立公司及东方-日立锅炉有限公司合作设计、联合制造的 DG3000/26.15-∏1 型超超临界本生直流∏型锅炉。设计煤种、校核煤为平顶山烟混煤。

表一: 锅炉煤质特性

燃烧方式采用前后墙对冲燃烧, 采用低 NO x 燃烧器。 燃烧系统共布置有 20 只燃烬风喷口, 48 只燃烧器喷口, 共 68 个喷口。 燃烧器分 3 层,每层共 8 只,前后墙各布置 24 只。锅炉制粉系统型式:中速磨煤机冷一次风机正压直吹式制粉系统,磨煤机型号: ZGM133N,最小出力:30.65t/h,最小风量:24.58kg/s,一次风管总管直径φ720×10(支管道φ530×10),每台炉配6台中速磨煤机,正常5台运行,1台备用。每台磨煤机对应一层8只煤粉燃烧器。一台磨出口煤粉关断门对应两个一次风支管。煤粉细度:设计煤种煤粉细度按200目筛通过量为75%(R90= 18.4 %),校核煤种煤粉细度按200目筛通过量为75%(R90= 18.4 %)。

燃烧优化调整试验

1、一次风量标定及调平实验

包括一次风测速管标定及偏差测量和一次风速调平试验。在磨煤机不投煤的状况下进行,通过关闭热风门,开启冷风门调节磨煤机的风量,对磨出口煤粉管的通风量进行实际测量。测量各一次风管内风速并计算流量。通过调节一次风缩孔大小,尽量将一次风管内的流量偏差调整到5%以内,以防止热态气流分布偏斜。

(1)、磨煤机入口一次风量测量装置校核试验

在停炉期间,分别固定每台磨煤机入口通风量的表盘设定值,在磨煤机出口一次风管上实测每根一次风管的风速,进而计算出磨煤机的通风量,并与表盘显示值进行比较,以对通风量现有的测量装置进行校核,为热态制粉系统通风量的运行调整提供较为准确的参考。

(2)、磨煤机入口风门、二次风挡板特性试验

磨煤机入口风门特性试验:维持磨煤机入口风门压力不变,磨煤机入口风门依次调至0%、20%、40%、60%、80%、100%,系统稳定3 分钟后,记录每个开度下磨煤机风量、入口压力、出口压力、风温,绘制磨煤机入口风门调节特性曲线。

二次风箱入口风门特性试验:维持二次风箱入口压力不变,风门开度依次调至0%、20%、40%、60%、80%、100%,系统稳定3 分钟后,记录每个开度下风量、风箱压力、风温,绘制二次风挡板调节特性曲线。

2、煤粉细度调整及磨煤机出力优化

在维持磨煤机出力不变的情况下,通过调节磨煤机分离器最佳转速以及加载油压力,磨煤机出口一次风管分配器开度使风量和煤粉浓度保持均匀,保证磨煤机在粉管平均煤粉细度达到设计R90≤18.4% 、磨煤机单位电耗设计≤8.52kWh/t煤。 并分别优化了各台磨煤机给煤量对应的一次风量函数曲线。

表2 优化后各台磨煤机出口粉管平均煤粉细度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