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关于我国核燃料产业发展规模和发展策略的建议(3)

关于我国核燃料产业发展规模和发展策略的建议(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康荣元 宫育峰   2013/7/30 14:22:00   

 关键词:  三代核电 核电 

2.3近期天然铀市场将是稳定的

从2011年8月至今一年多来,天然铀现货价和期货价均比较稳定,而且保持了现货价(52美元/磅U3O8)低于期货价(61美元/磅U3O8)的态势,由此说明天然铀供应充分,近期(3~5年)没有大幅涨价的理由;而期货价格能够在较高的价位保持一年以上,说明近期(3~5年)需求稳定,天然铀价格也不会有大的跌落。

天然铀不会大幅涨价的理由是:近几年增加投入形成的天然铀生产能力需要释放;日本关停的核电机组短期内难以启动;不少国家发展核电更加谨慎,核电造价上升使核电的竞争力下降,页岩气等资源的规模化开发,上述因素都使核电有减缓增速的趋势。

天然铀价格不会有大的跌落的理由是:60多个在建核电机组将陆续投产,除日本外,其他国家的核电机组都在正常运行,天然铀的需求是刚性的;新兴国家发展核电的方针没有改变,中国、印度、俄罗斯、越南、伊朗等都将坚持发展核电的既定方针;美国、英国、韩国等核电发达国家都已有新的核电机组开工或即将开工建设;十多年来天然铀的产量与核电需求量有约15%的差额,由二次铀资源作为补充,二次铀资源中最主要的是美、俄高浓铀稀释,而该计划即将在2013年结束,堆后铀、MOX燃料的使用数量近期难于大量增加。

2.4远期(30年)核电作为非常规能源尚不能放弃,轻水堆核电机组也不会退出舞台

在非常规能源中,水电的发展潜力有限,风能、太阳能、生物能也有很大的局限性,都难于承担减排温室气体的全部责任,核电作为非常规能源,对于改善环境不可或缺;人类对快堆和钍堆的实验研究虽然已经很长时间,但距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尚需时日,轻水堆核电机组短期内也不会退出主流能源的舞台,因此其对天然铀和铀转化、加工能力的需求在30年内将是刚性的。

2.5、国内铀资源缺口明显,必须加强国内外铀资源的开发,保障我国核电的可持续发展:

由表3知道,我国2012年天然铀的需求就达到近8000吨,虽然国内天然铀产量逐年提高,但已无法满足我国核电发展的需要,有关人士预测,如果我国核电按表1的规模和速度发展,即使按近几年我国天然铀产量的增速,我国国产天然铀最多仅可能满足国内需求的三分之一,因此必须到海外开发和通过国际市场获得铀资源。由于日本核事故的发生,各国对发展核电更加谨慎,对核安全和环保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世界核电发展的速度趋缓,天然铀供应紧张的局面有所缓和,天然铀现货价格由日本核事故前的每磅(U3O8)73美元下降到今年初的约50美元,这一形势有利于我国近几年在国外获取铀资源。

3、关于国内核燃料加工能力发展规模和发展策略的建议

3.1国内铀转化能力需适度增加生产能力以满足核电需求:我国近年对铀转化生产线进行了技术改造,272和404两厂的铀转化能力已已有很大提高,基本满足了我国核电发展的需要。最近我国铀转化技术正在升级,单线生产能力将翻番,根据我国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的要求,增加生产能力以满足核电发展的需求是没有问题的。

3.2、关于国内铀浓缩能力建设

我国已经实现了浓缩技术由扩散向离心法的过渡,其技术已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济上也具有一定的竞争力,为我国核电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从2010年开始,每年都有可观的浓缩能力建成投产,有力地保障了核电批量建设对核燃料急遽增长的需求。我国已形成了离心机研发制造、离心机工程设计、建造和运行的完整的铀浓缩研发和产业体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离心机已实现工业化应用。

我国浓缩厂的生产能力,满足了我国核电近几年的高速发展。我国铀浓缩建设能力已达每年1000吨分离功,完全可以满足我国核电今后发展的需要。由于浓缩厂的主设备不可以间歇运行,由于核电厂对燃料要求的差异性,浓缩厂必须按需求进行生产,所以应当按长期合同建设生产能力,因此特别需要核电发展的平稳和可预见性。如果浓缩能力过剩量大,由于浓缩厂不同于一般的加工厂,数量巨大的专用设备不允许随时停启,由此将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和经济损失。因此,一是希望国家把核电发展规划和铀浓缩能力建设规划同时配套制定,并落实好,避免各种因素的干扰;二是希望在新建浓缩项目时,提高审批的效率,避免因各种证照的审批,延误项目建设的工期。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