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论电力企业如何探索目标管理实践促进企业管理提升(1)

论电力企业如何探索目标管理实践促进企业管理提升(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杨树   2013/7/1 10:43:29   

 关键词:  电力系统 水电站 水电

2013年来,电力系统基层单位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管理提升年”的各项方针政策,大唐贵州黄花寨水电站按照大唐贵州公司的部署安排,不断加强目标管理机制应用,将管理体系建设推向深入,促进企业管理效益双提升。现就目标管理机制在实际中的应用与实践谈几点认识。

一、把握企业自身特点和目标管理内涵

任何一个企业要取得成功,都要一套经营管理的方法,只有优秀的管理才能造就优秀的企业,企业如果不了解自己的自身特点,不知道自己的责任、价值观和文化是什么,就不能不断改变和提高自己。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具有前瞻性的管理思路,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树立正确的目标,制定有效的措施,这有着重要的意义。而目标管理恰恰是四大管理模式中一种非常经典有效的管理方法,对于电力企业而言,进一步推进目标管理,对促进生产经营管理具有现实意义。那么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目标管理。

美国著名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在他的《管理的实践》一书中首先提出了“目标管理与自我控制”的主张。所谓目标管理,即让企业管理者和职工参与工作目标的制订,进行“自我管理”并努力完成工作目标的一种管理机制。

目标管理具有四个方面优点:

1.目标管理对企业内易于度量和分解的目标会带来良好的绩效。对于那些在技术上具有可分性的工作,由于责任、任务明确目标管理常常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对于技术不可分的团队工作则难以实施目标管理。

2.目标管理有助于改进企业结构的职责分工。由于企业目标的成果和责任划归一个职位或部门,容易发现授权不足与职责不清等缺陷。

3.目标管理启发了自觉,调动了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由于强调自我控制,自我调节,将个人利益和企业利益紧密联系起来,因而提高了士气。

4.目标管理促进了意见交流和相互了解,改善了人际关系。

同时目标管理也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是推进管理上水平的有效工具,是增强职工认同感的重要抓手。人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只有职工的潜能和活力得到激发,才能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

二、掌握理论应用程序和目标管理方法

1.企业总目标的设定

企业总目标是企业共同愿望、宗旨和使命的某一阶段欲达成的状态或结果。一个企业光有共同愿望而没有具体实现达成共同愿望的阶段性目标,那么共同愿望始终是一个空想。因此,企业在有了共同愿望的条件下,重要的工作是要确定企业未来运作的一个总目标,这个总目标是共同愿望实现的阶段状态。事实上,共同愿望的塑造规定了企业行进的方向和使命,这样也就大致决定了企业总目标设定的基本方面。企业要做的事是如何在判定自己的资源实力、外部环境条件下,设定一个符合共同愿望方向又切合实际地在企业发展方向方面推进的具体要求,以作为企业和全体成员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努力的具体方向和既定的责任。

2.企业总目标的层次展开

将已设定的企业总目标按照企业架构进行纵向与横向的分解是目标管理过程中最为关键的一步。具体来说:将企业总目标按企业体系层次和部门逐步展开,直至每一个企业成员。这一个展开的过程是所谓的自上而下的过程,但这一过程只是上级给下级的一个初步的推荐目标,不是最后的决定了的目标。但这一自上而下的工作非常重要,因为如果不是如此的话,企业总目标就可能实现不了,或者企业总目标本身就需要改正。

来源:大唐贵州黄花寨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