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论电力企业如何探索目标管理实践促进企业管理提升(2)

论电力企业如何探索目标管理实践促进企业管理提升(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杨树   2013/7/1 10:43:29   

 关键词:  电力系统 水电站 水电

企业体系中的每个层次、每个部门、每个成员均可以根据自己的部门、层次、岗位分工和职责要求结合初步下达的目标进行思考分析,最终提出自己的目标。显然这一目标是上级下达初步目标的一种修订。自己目标提出后必须按层级上报,这就是所谓的自下而上的过程。

企业将自下而上的目标与下达目标比较,分析差异,征询下级意见,再进行修订然后再下达,下级各方仍可以修正再次上报。经过这么一个上下多次反复,最终将企业总目标分解成一个目标体系,下达给企业相应的层次、部门和企业成员。企业目标下达给每个部门、每个层次。每个企业成员时,要求有下达目标的具体说明、具体要求、自主权限、完成后的激励等,使接受目标的每个层次、每个部门和每个企业成员可以有明确的工作努力方向,有明确的责任和行为激励。

3.目标完成检查和业绩考评

目标管理这一方式的核心思想就是把目标分解下达后成为企业每个层次、每个部门和每个单位的工作业绩的衡量标准。因此,目标管理全过程中最后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根据期初下达的目标对各方工作和业绩进行检查和考评。然而,目标完成检查与业绩考评不是同一项工作。因为目标完成检查在整个目标工作期间可以进行多次,也就是说当目标下达后,并不是上级放任不管,但上级也不是时不时下命令,而是经常检查指导,采取帮助的态度,甚至给予必要的资源支持来使得下级部门、企业成员达成他们的目标。

业绩考评是目标管理全过程中的最后一环。一个企业如果能够正确公正地判断每个企业成员的业绩和工作努力程度,那么这个企业一定是无往不胜的,因为光公正的评价就已经成为企业成员的激励。事实上大多数企业很难做到这一点,企业很容易偏听那些说的多做的少的人,导致那些真正埋头苦干的人被忽视,最终影响企业的士气。然而,这样一种情况往往出现在没有目标分解或目标分解不全的企业之中,正因为没有目标或目标不全,那些光说不练的人就有了偷懒的可能。反之,在目标管理的条件下,考评并不看你说的如何,而是看你做的与目标的差异程度,看你的真正的业绩。

目标管理过程中的业绩考评可以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企业各层次、各部门、各个成员的自我考评,即自己对照目标和自己所取得的工作业绩来判断自己做的如何?好或差,或尚有差距,或有经验。另一种是企业的上级部门对下级部门及企业成员进行考评,考评过程也是对照工作业绩与下达的目标进行分析评判。实际上这两种方式各有利弊,在企业成员自觉性高、自我管理能力强时可采取第一种方式,否则可采取第二种方式。有时可以两种方式同时采用,即先由企业成员们自我评价,然后由上级部门复评,务必公正客观,实事求是。

三、了解目标管理不足和注重扬长避短

目标管理的推行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管理效益,但客观上也存在一些不足。认为只要用了目标管理,什么问题都能解决是很不现实的,如果认识不清楚不足,那么可能导致目标管理的不成功。目标管理主要有三个不足:

1.强调短期目标。大多数的目标管理中的目标通常是一些短期的目标:年度的、季度的、月度的等。短期目标比较具体易于分解,而长期目标比较抽象难以分解,另一方面短期目标易迅速见效,长期目标则不然。所以,在目标管理方式的这施中,企业似乎常常强调短期目标的实现而对长期目标不关心。这样一种概念若深入企业的各个方面、企业所有所员的脑海中和行为中,将对企业发展没有好处。

2.目标设置困难。真正可用于考核的目标很难设定,尤其企业实际上是一处产出联合体,它的产出是一种联合的不易分解出谁的贡献大小的产出,即目标的实现是大家共同合作的成果,这种合作中很难确定你已做多少,他应做多少,因此可度量的目标确定也就十分困难。一个企业的目标有时只能定性地描述,尽管我们希望目标可度量,但实际上定量是困难的,例如后勤服务部门有效服务于企业成员,虽然可以采取一些量化指标来度量,但完有成了这些指标,可以肯定地说未必达成了"有效服务于企业成员"这一目标。

3.无法权变。目标管理执行过程中目标的改变是不可以的,因为这样做会导致企业的混乱。事实上目标一旦确定就不能轻易改变,也正是如此使得企业运作缺乏弹性,无法通过权变来适应变化多端的外部环境。中国有句古话叫做"以不变应无变"。实际上所谓不变的不是企业本身,而是客观规律,掌握了客观规律就能应万变,这实际上是真正的更高层次的权变。所以,我们在应用目标管理方法的实际操作中,需要注重扬长避短,克服局限性,要与企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要同时适用于企业的管理制度,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最后摸索出一条最适合自己的目标管理机制。

实践证明,通过正确把握企业自身特点和目标管理内涵,掌握理论应用程序和目标管理方法,通过责任分解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再配合规范化的企业管理制度以及良好的企业文化,能够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随着企业管理创新要求的不断提高,目标管理为企业提供了行之有效的管理思路,发挥好目标管理作用,将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来源:大唐贵州黄花寨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