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现阶段电力企业成本管理分析(1)

现阶段电力企业成本管理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秦勖 杜昕   2013/4/18 10:50:42   

 关键词:  电力企业 电力

摘要:国家电力公司被拆分成11家公司,包括2家电网、5家电厂和4家电力辅助公司,并组建电力监管委员会,实行电力竞价上网。这些计划经济的最后堡垒通过行政手段被拆分重组成竞争性寡头,初步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市场竞争格局,电力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也是越来越激烈,要想保证自身长久的竞争优势,电力企业必须进行自身的改革。在新形势下,电力企业改革最重要的途径就是加强成本管理,本文首先从电力企业开展由成本管理出发,分析了新形势下电力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之相对应解决对策。

一、电力企业开展成本管理的重要意义

虽然电力行业处于寡头竞争,但是电力企业的实际利润并不高。从电力企业的产品来看,当前电力企业的产品大致相同,所以在产品创新方面电力企业已经没有太大的提升空间,从这点来看,开展有效的成本管理工作是提升电力企业利润必然的选择。另外,在新形势下,电力企业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保持一定的竞争力,电力企业必须从成本管理上加强工作,从而使电力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进而提升市场竞争力。

成本管理的意义主要有三个方面构成。

成本管理是电力企业增加利润最基本的途径,所谓利润就是收入与成本之间的差值,因此,增加利润的有效方法就是尽量的降低成本,在收入维持不变的情况下,成本的降低直接使得利润升高,在收入升高的情况下,成本的降低会使利润呈现更快的增长,而当收入降低时,有效的控制成本可以避免利润的下降。

有效的成本管理可以使电力企业的抗压能力得到提升。在电力企业经营过程中,需要面对市场中的激烈竞争和税收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以及承担员工待遇和股东分红的工资成本。电力企业通过降低了生产成本,使自身的停止营业点也就得到了相应的降低,从而增强电力企业抵抗各种风险的能力。

成本管理是电力企业发展的基础保证。成本管理的开展,可以有效的降低成本费用,增加企业现实利润,从而使电力企业稳定经营,保证产品质量的提高,才能寻求更长远的发展。

二、电力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成本管理精细化水平仍需提升。大多数电力企业还没有认识到全面预算管理对于企业成本管理的重要性,相关的预算管理体系还没有得到完善,一些预算管理组织没有真正实施相应的职责。还有部分电力企业错误的认为预算管理最重要工作就是编制出合理的预算方案,对于预算方案的执行情况却没有进行必要的监督和管理,导致资金在使用过程管理工作不到位,极大的提高了成本。这样的问题通常是由于电力企业只是简单的在年初进行预算的编制,年底对业绩进行考核,最终的目标是保证成本没有超出相应的预算即可,但是成本资金最终的使用方式和效果以及合理性并没有进行详细的监控,缺少必要科学的成本过程控制。

电力企业成本管理的内部运行机制有待提升。电力企业成本管理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也使得电力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面临着巨大的考验,但是当前电力企业的内部运行机制并不能完全满足企业的实际管理需求。首先,电力企业的成本管理目标刚性太强,缺少必要的灵活性;其次,电力企业成本管理中的成本分析和评估体系不够完善,一些分析过程仍然停留在各种指标的对比上,无法从根本上对成本进行控制和管理;最后,成本管理过程中的相关监督检查机制仍需进一步提高,当前很多电力企业的监督检查机制只是简单的对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对于成本支出的合理性和质量等重要内容并没有具体的监督检查机制。

电力企业的存货成本管理存在缺陷。大部分电力企业对于存货成本管理缺少科学有效的方法,对于存货成本管理中的获得成本、持有成本以及缺货成本无法进行科学有效地协调,常常是为了降低获得成本而大量的采购进行存货,从而忽视了存货成本以及综合成本,大量的货物积压在电力企业中,造成电力企业的资金链出现问题。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