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现阶段电力企业成本管理分析(2)

现阶段电力企业成本管理分析(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秦勖 杜昕   2013/4/18 10:50:42   

 关键词:  电力企业 电力

三、电力企业成本管理的有效对策

改变电力企业成本管理的着眼点。电力企业应该建立全新的成本效益观念,摆脱原来那种“节省、节约”的观念,努力将单纯的降低成本朝着成本与效益最佳配制组合方向发展,在成本与效益之间的比较中,实现成本的最小化。其次成本管理的重点应该放在如何提高电力企业效率的问题上,高效说明了在相同的成本前提下,创造出的效益最大化,这也是一种侧面上的成本降低,尤其是那些经营过程中容易被忽视的成本管理和控制。

增强电力企业成本管理意识。电力企业要想真正实现成本管理方式的改变,就必须在全员的角度下增强成本管理意识,最大化的发挥员工在成本管理中的主体作用,这就要求电力企业不仅要加强管理人员的成本意识,还需要注意培养全体员工的成本意识,从而使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落实到员工每一个人的身上,形成一种全员化的成本管理方式。

完善电力企业的成本管理方法。电力企业应该将自身的成本管理方法逐渐朝着综合控制型管理方向发展。首先,以企业的财务部门为中心,并建立相应的成本管理核算体系,对企业的成本管理实施统一核算、总体控制。其次,开展成本目标责任管理工作,电力企业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材料、工资等成本应该遵循定额制度,对于那些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等间接性的成本消耗,可以按照指标或者比例控制的方法进行控制。最后,对电力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各种成本预测、核算、考核、决策等管理方法进行完善和制定,保证整个成本管理过程中实现,事前的成本预测、事中的成本控制和考核以及事后的成本分析目标。

改变电力企业现有的成本管理手段。信息化技术已经成为当前重要的工具和手段,电力企业应该顺应这一进程,在成本管理过程中充分利用计算机等信息技术作为成本管理手段,并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避免一些人为因素的影响,实现电力企业成本管理的信息化。并设立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使财务部门与生产、经营部门实现信息的共享,建立起财务和业务之间的有效联系和沟通。

改变资金成本管理。电力企业是资金密集型企业,现金流量巨大,有些电力企业一方面资金紧张,另一方面资金占用较多,资金运营效率不高。因此,要按照“集中管理、综合平衡、统筹调节、优化投向”的原则,在活用资金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上下功夫。一是实行企业资金的集中管理、集中核算、集中调控,减少资金的分散和沉淀,降低资金成本。二是优化筹资结构,降低筹资成本,优化投资方向,提高资金的运用效率。三是加强资金的预算管理,定期进行预算分析、跟踪检查和评价考核,将全面预算管理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四是搞好企业内部资金使用,既要抓好收人资金的流量管理,提高资金的周转率,又要运用好现有的存量资金,减少资金占用,提高资金的利用率。五是加强资金管理制度建设,健全资金责任审批制度、资金预算管理制度、资金效益评价制度,健全企业资金管理组织,保证资金管理的有效实施。

四、对电力企业成本管理的总结

在企业成本不断提高的前提下,电力企业要利用成本管理进行全方位的、科学的、全面的、预见性地分析生产经营活动的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找出问题的症结的所在。更要科学的利用成本管理,为企业领导做出正确的决策提供依据,这样才能增加企业受益,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扩大企业市场份额。

(1秦勖: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2杜昕: 重庆市南川区供电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王琳.试论市场经济条件下电力企业的成本管理.中国电子商务,2012.04

[2]周海霞.新经济形势下我国电力企业成本管理之路.现代经济信息,2012.06

[3]张晓敏.谈谈电力企业如何加强成本管理.现代经济信息,2011.01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