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柴油机润滑故障原因及维修(1)

柴油机润滑故障原因及维修(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牟强   2013/4/10 16:59:28   

 关键词:  柴油机 润滑系统

根据电力及油田生产施工的要求,会采用都是大功率、重负荷增压柴油机。对于机油压力偏高或偏低、机油温度过高等故障现象,要准确分析故障原因,正确判断故障所在的位置并及时排除,加强日常维修保养,将能更好地使用发动机,充分发挥柴油机的作用。

1、机油耗量过大

柴油机在正常运转时,机油正常消耗一般不大0.7~3.7g/Kw.h,约为燃油耗量的1%~1.5%,若超过额定消耗量的标准,则表明为过量消耗。机油的消耗量一般随着发动机转速、温度、运转模式及新旧程度的不同而发生变化。机油不正常耗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机油渗漏。曲轴前后油封损坏、油底壳出现裂纹、油底壳与机体结合面密封损坏以及正时齿轮室密封不良等,都会使机油漏失,耗量增加。

曲轴箱气阻。在柴油机工作时,总会有一部分废气从气缸间隙中窜入曲轴箱,严重时会使曲轴箱内的机油上窜到燃烧室和气缸盖罩,甚至产生机油飞溅,导致机油耗量增加。因此,使用中应保持通气孔畅通;负压阀片不变形、粘连或装错;通风管不能弯折;不能用木塞代替设有通气孔的加油螺塞。

机油损耗量加大(烧机油)。活塞环过度磨损、活塞环边间隙与开口间隙过大、活塞环弹力太弱或卡死在环槽内、油环上的孔道堵塞、缸套因圆柱度与圆度的误差过大而造成密封不好、气门杆与气门导管配合间隙过大、油底壳油面过高、机油温度或压力过高、主轴承和连杆轴承间隙过大等都会使机油过多地进入燃烧室,排气管排出大量的兰色浓烟,机油耗量过大。另外,使用的机油牌号不对、粘度不合适,或者机器老化,也会造成机油耗量过大。

2、 机油平面上升

在日常保养期间,有时会发现油底壳油位上升的现象。引起这类故障的原因一般有两个:一是柴油机冷却液漏入油底壳中。如汽缸盖或汽缸体的水堵泄漏或产生裂纹、汽缸垫水孔损坏、缸套的橡胶水封损坏等,都会使冷却系的水泄漏到油底壳中;二是燃油的渗漏。象输油泵的泄漏、活塞环失效、活塞或缸套出现裂纹拉伤、喷油泵柱塞严重磨损等情况,将会使燃油系的柴油渗漏到油底壳中。

3、 机油压力低

柴油机的正常机油工作压力应在0.25~0.35Mpa之间。其中新机或刚启动时会高一些,旧机或运转时间长后压力就低一些;但如果机油压力低于0.2Mpa,说明问题严重,应立即停机检查,排除故障后方可重新使用,否则,将会造成烧瓦抱轴的恶性事故。引起机油压力偏低的原因有:

机油泵出油量不足引起压力偏低。机油泵经长期使用磨损后,齿轮或转子的径向及端面间隙增大,泵的出油量就会减少,从而造成机油压力下降。机油泵安装时应先灌满机油,以免泵内有空气而吸不上油。另外,机油泵与吸油盘的连接处必须密封,否则,也会降低油泵的出油量,导致油压偏低。

机油滤清器堵塞引起压力偏低; 回油阀损坏引起压力偏低。一般回油阀开启压力在0.28~0.32Mpa之间;机油散热器漏油或堵塞引起压力偏低; 曲轴与轴瓦间隙过大引起压力偏低。曲轴与连杆瓦或曲轴与主轴瓦的配合间隙每增加0.01mm,机油压力便下降0.01Mpa;另外,象机油牌号不对、粘度下降、乳化变质,或感应塞失效、油温表失灵等都可能引起机油压力偏低。

4、 机油压力偏高

柴油机在冬季工作时,刚启动后常常会发现机油压力偏高,待预热一会儿后油压就会将降至正常值。如果油压表指针却仍超过正常值,说明压力偏高,应停机检查调整。油压偏高的原因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