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柴油机润滑故障原因及维修(2)

柴油机润滑故障原因及维修(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牟强   2013/4/10 16:59:28   

 关键词:  柴油机 润滑系统

机油牌号不对。如冬季使用了夏季所使用的润滑油,这样不仅使柴油机启动困难,而且影响润滑系的正常工作,因此,要根据不同季节合理选择。

油路不畅或堵塞。机油的循环遇到阻塞或不能流通,致使油压偏高,影响机件的润滑,甚至会出现烧结现象,应及时清洗油路。

限压阀和回油阀弹簧压力调整过大,使开启压力过高。这样不仅会增加润滑油的消耗,可能还会涨破油管,应按技术要求调整阀门的压力。

主轴承或连杆轴承的间隙过小,使润滑油不易压入。应重新调整轴瓦间隙。

5、 机油压力不稳定

一般来说,机油压力在大油门时比小油门时高,但有时会发生反常现象,油压忽高忽低,压力表指针来回摆动。出现这种故障的原因有:油底壳机油量不足;机油过脏过粘,堵塞吸油盘;回油阀弹簧变形或折断,开闭不灵。

6、 机油温度过高

柴油机工作过程中温度一般应保持在70~80c之间为佳,不允许高于90C。机油温度过高,一会使机油变稀,使排气管窜机油,增加机油耗量;二会使机油粘度大为下降,产生润滑不良,机件磨损加快,机油压力下降;三会失去冷却作用;四会失去密封作用,使汽缸与活塞间漏气。机油温度过高的原因是:

冷却系有故障。如缸体、缸盖水套的水垢太多、太厚,散热不良,发动机温度升高,引起机油热负荷加重,从而使油温过高。此时,应彻底清除水垢,加注软水使用。机油散热器若不能正常工作,也会使油温升高。

润滑系不清洁,机油太脏,油路有堵塞现象。如机油粗滤器堵塞,阻力增加,使部分甚至全部机油不能通过粗滤器及散热器而直接从安全阀进入主油道,造成机油温度过高。这一般是由于维护保养不认真、不及时,或使用了不符合规定的劣质机油、牌号不对的机油、太脏的机油等原因而造成的。因此,柴油机要求每工作250小时后,应更换一次机油滤心。

压缩系漏气,高温气体窜入曲轴箱,使油温升高。此种情况在曲轴箱处能清晰地听到类似敲缸的声音,并有大量气体冒出。漏气的直接原因是:活塞环与缸壁不密合,在工作行程开始的瞬间,部分高温气体窜入曲轴箱;活塞环弹力不足,或开口间隙过大,或装配时造成各环开口重合,造成漏气;气缸壁因磨损而导致与活塞及活塞环配合关系的恶化,也会造成不密封而漏气。

柴油机长时间超负荷运转,或机油泵损坏,或主轴承及连杆轴承的间隙过小,另外,象机油面过高、曲轴箱通气口堵塞、油温表失灵等都会导致油温偏高。

由于柴油机作业环境比较恶劣,风沙灰尘多,柴油机长期使用后,机体和油底壳外面会粘满一层厚厚的油灰,热量难以散发也会导致机油温度过高。此时,应彻底清理油灰,平时注意保持机体和油底壳的清洁。

柴油机工作环境恶劣,对其润滑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柴油机润滑系统通常是由于使用了不合格的机油滤芯和不正确及时的保养引发的,故现场使用时注意“病从口入”,严把滤芯进货渠道,不合格质量差的滤芯坚决不能使用。冬天柴油机启动由于温度低,机油粘度大造成启动时机油压力过高,故应采用预热机油启动。及时了解润滑油的品质,及时更换润滑油,将会大大延长柴油机的使用寿命。

(作者单位:盘锦辽河油田辽海集团锦华实业有限公司)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