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动给水泵振动原因及措施(1)

电动给水泵振动原因及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桑闯 伍剑   2013/1/30 14:56:22   

 关键词:  电动给水泵 振动 给水泵

【摘要】作者通过分析电动给水泵几种常见振动故障的原因及其基本特征,介绍了如何运用这些基本特征对电动给水泵常见振动故障进行简易诊断,判断振动产生的原因,并主要从安装及试运角度提出了减小给水泵振动应采取的措施。

0前言

电动给水泵是火电厂的重要辅机,给水泵出现故障或事故时,将引起发电机组降低出力或停运,造成发电量损失。而电站给水泵运行中出现最多、影响最大的就是振动。对振动的简易诊断是根据设备的振动或其他状态信息,用普通的测振仪, 自制的听针,通过听、看、测等方式,判断给水泵振动的原因,并从安装角度提出在施工中应采取的措施。

1.1转子质量不平衡引起的振动

当转动部件的质量中心不在转轴的几何中心线上时,机组启动后,转动部件便会出现不平衡偏心力而引起泵组振动。

转子不平衡引起的振动具有如下特征:

①振动值以水平方向为最大,而轴向振动不大;

② 振幅随转数升高而增大;

③振动频率与转速频率相等;

④ 振动稳定性比较好,与负荷变化关系不大。一般地,在安装施工和调试运行阶段出现转子质量不平衡的原因主要有:

a运行中局部腐蚀或磨损;

b局部破坏或有杂物堵塞;

c叶轮上零件松动或连接件不紧固;

d制造厂部件制造质量不高。为了保证转动部件平衡,对给水泵必须做动平衡试验。

1.2转静摩擦产生振动。

转动部分与静止部分接触,接触点的摩擦力反作用在转子上,迫使转子激烈振动旋转,这是一种自激振动。这种振动的特征是:

1.2.1振动不随转速增减而变化;

1.2.2振动随泵运行时间而增大。转静摩擦产生振动的主要原因:

① 由于热应力而造成泵体变形过大或弯曲;

②轴瓦顶部间隙过小或瓦盖紧力过大,造成轴与上瓦部分接触;

③ 油内有杂质,润滑不良;

④泵体保温厚度不够,上下泵壳存在温差,暖泵不均匀;

⑤ 电泵进出口管道安装对口产生附加应力,支架安装错误影响管道热膨胀;

⑥平衡盘有时也会引起给水泵的振动,如果平衡盘的稳定性不好,当工况改变时,平衡盘失去稳定,会产生左右较大的窜动,造成泵轴有规则的振动,同时也使动盘和静盘产生摩擦;

⑦给水泵滑销卡涩、猫爪松动等。

来源:西北电建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