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动给水泵振动原因及措施(2)

电动给水泵振动原因及措施(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桑闯 伍剑   2013/1/30 14:56:22   

 关键词:  电动给水泵 振动 给水泵

1.3基础刚度不够引起的振动基础灌浆不良,地脚螺栓松动,垫片松动,机座连接不牢固,都将引起剧烈的强迫共振现象。这种振动的特征:

1.3.1有问题的地脚螺栓处的轴承座的振动最大,且以径向分量最大;

1.3.2振动频率为转速的1、3、5、7等奇数倍频率组合,其中3倍的分量值最高为其频域特征。

1.4联轴器异常引起的振动

联轴器安装不正,泵和电机轴不同心,泵与耦合器轴在找正时,未考虑运行时轴向位移的补偿量,联轴器螺栓间隙不均匀,这些都会引起给水泵、电机振动。其振动特征为:

1.4.1振动为不定性的,随负荷变化剧烈,空转时轻,满载时大,振动稳定性较好;

1.4.2轴心偏差越大,振动越大;

1.4.3电机单独运行,振动消失;

1.4.4如果径向振动大则为两轴心线平行,轴向振动大则为两轴心线相交。

1.5转子的临界转速引起的振动

当转子的转速逐渐增加并接近给水泵转子的固有振动频率时,给水泵就会猛烈地振动起来,转速低于或高于这一转速时,就能平稳地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一部分螺栓承受大部分扭矩,这样就使本来不该产生的不平衡力加到了轴上,从而引起振动。这种振动的显著特征就是: .

1.5.1振动的频率与转速相等;

1.5.2振幅随负荷的增大而增大。

1.6电动机是水泵运行的原动机,电动机好坏直接关系到水泵运行的稳定。电动机轴承损坏,电动机内部磁力不平衡,也会间接引起水泵的振动。安装时如果磁力中心不准确,会导致电机轴来回窜动,会引起前置泵及耦合器的转子跟着窜动,从而导致泵组的振动。这种振动的明显特征是:

1.6.1.水平方向振动不大,轴向振动偏大;

1.6.2 随着负荷及转速的增大,前置泵及耦合器的电机侧振动增大,而对主泵振动影响不明显。

1.7汽蚀现象引起的振动。

给水泵的几何安装高度一定,泵的汽蚀余量一定,泵入口的压头减小,压力降低,在水温度恒定的条件下,液体中气体的气化点降低,使泵内发生了汽蚀现象。汽蚀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反复冲击和凝结的过程,伴随着很大的脉动,这些脉动如果频率和泵的固有频率相等,就会引起泵的振动,该振动又将促使更多的气泡产生和破裂,两者相互激励,导致泵更强烈的振动。这种振动的重要原因就是:

1.7.1施工时,管道内部清洁度不够,或者运行时水内杂质太多,导致给水泵入口滤网堵塞;

1.7.2给水泵运行时,低压给水阀门没有全开,导致给水泵入口流量不足,使泵入口压力降低。

1.8水泵启动和停机、阀门启闭、工况改变以及事故紧急停机等动态过度过程造成的输水管道内压力急剧变化和水锤作用等,也常常导致给水泵组产生振动。

来源:西北电建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