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直流锅炉给水及汽动给水泵组和轴封系统的投运分析(1)

直流锅炉给水及汽动给水泵组和轴封系统的投运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徐海龙   2013/1/25 16:57:27   

摘要:内蒙古京能康巴什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采用上海锅炉厂生产的350MW超临界直流锅炉,基本结构呈π型布置。其给水系统只配置两台汽动给水泵组,无电动给水泵组。除氧加不设计再循环系统。小机轴封系统由主机轴封窜带,轴封回汽返至其单独设计的小机凝汽器中,同时小机设计单独的抽真空、凝结水、循化水系统,形成一个与主汽机既独立又联系的系统。

前言

康巴什热电给水系统只设计两台汽动给水泵组,无电动给水泵组。锅炉点火前上水只能通过汽动给水泵组前置泵(以下简称前置泵)或者冲转汽动给水泵组(以下简称给水泵)。给水泵启动后,由于其出口压力可控,给锅炉上水不存在技术上的障碍,但是,这么早启动给水泵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如:小机轴封系统由主机轴封系统窜带,系统设计中无法将主机的轴封系统进行隔离,过早投运主机轴封系统给主机转子带来加热不均匀,易发生转子弯曲的风险,为了避免这一险情,需要主机尽早投运盘车系统并抽真空,这一系列操作的提前,势必会造成大量蒸汽和厂用电浪费,同时在操作过程中还存主机润滑油进水的风险。

本文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一、利用汽动给水泵组前置泵给锅炉上水的可行性;二、汽动给水泵组前置泵启动时间选择;三、小机轴封系统投运的危险;对直流锅炉给水及汽动给水泵组和轴封系统的投运进行分析。

一、利用汽动给水泵组前置泵给锅炉上水的可行性分析

启动给水泵,给锅炉上水存在上述风险和浪费,我们可以考虑利用前置泵给锅炉上水。但前置泵能否满足上水需求呢?下面让我来逐一进行分析。

第一,前置泵的参数配置

序号
   
单位
额定工况点
最大工况点
最小流量点
1
型号
FA1D56
2
型式
单级双吸
3
进水温度
173.5
173.2
173.5
4
进水压力
MPa
1.05
1.04
1.05
5
设计流量(出口流量)
m3/h
756.39
788.6
171
6
设计扬程
mH2O
96.92
95.1
113.12
7
效率
%
83.54
83.75
41.64
8
首级叶轮中心处需要的吸入净正压头(NPSHR)
m
4.44
4.7
3.11
9
转速
r/min
1490
1490
1490
10
旋转方向
时针(从电动机向前置泵看)
11
轴功率
kW
213.48
217.93
113.02

第二,从参数中得出前置泵的出口压力

前置泵的出口压力=前置泵的入口压力+前置泵的扬程≈2.01MPa

第三,管道阻力及锅炉上水静压力

锅炉上水简图如下: 水经过前置泵加压后,流经给水泵→3号高加→2号高加→1号高加→省煤器→水冷壁→到达分离器。

期间经过各处管道的阻力如下(机侧连接管路的阻力暂且不计):一般情况下,每台高加的压降为其入口压力的3%,每台高加的压降=前置泵出口压力*3%≈0.06 MPa。每台机组布置三台高加,其总的压降=0.18 MPa。省煤器管系阻力100KPa,省煤器悬吊管系水阻力16.8 KPa,省煤器出口管道水阻力165.5 KPa,水冷壁阻力1490 KPa,水冷壁引出管阻力65.1 KPa,炉侧管道总阻力=前面所列项目之和=1837.4 KPa≈1.84 MPa。

锅炉上水最高处静压力为62米水柱所产生的压力≈0.6 MPa。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