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1)

浅谈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1/24 13:54:39   

一、我国能源的相关状况及生物质发电产生的相关背景

我国是一个能源缺乏的国家,现在我国的能源主要以煤为主,然而煤是不可再生能源,多年以后还是要枯竭的,所以我们必须要找到其他的能源来代替煤,这样才能使我国的经济得以良好的发展。

为了解决能源危机,许多科学家正在致力于寻找新能源,也初步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例如,现在的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潮汐能发电,水力发电,还有生物质能发电等等,都属于新能源利用的一个发面。这些能源利用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在短时间内是可再生的。这正是人们想要得到的结果,唯有能源在短时间内再生才能彻底地解决能源问题。

在能源的利用当中,发电是耗能最高的产业,也是最重要的行业之一。如果解决了发电问题,就相当与解决能源问题的一大半了。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生物质能发电产生了,并且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和利用。在众多的能源利用中,生物质发电能体现出了它的优势。

二、生物质能相关解释

生物质能:就是太阳能以化学能的形式贮存在生物质中的能量形式,即以生物质为载体的能量。它直接或间接地来源与绿色植物的光和作用,可转化为常规的固态、液态和气态燃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一种可再生的能源,同时也是唯一一种可再生的炭源。

生物质:是指利用大气、水、土地等通过光和作用而产生的各种有机体,即一切有生物命的可以生长的邮寄物质通称为生物质。

生物质能发电:就是利用贮存在生物质里面能量来发电,把生物质能转化为电能的过程。其中利用最广泛的就是利用植物的枝干,秸秆,枝叶来发电。其形式主要有农林废弃物直接燃烧发电、农林废弃物气化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填埋气发电、沼气发电。

三、生物质能发电存在的问题

我国是农业大国,发展生物质能发电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然而在利用生物质能发电形成产业化的过程中却存在的一些难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总体上看,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化尚处于起步阶段,产业化和商业化程度较低,效益不乐观,市场竞争较弱,主要处在一下一些问题是1、建设和运营成本相对较高,上网电价难以支撑生物质能发电厂的正常运营 2、技术开发能力和产业体系较薄弱; 3、存在盲目上马问题。目前,有些省份已出现了一个县、市布点多个生物质发电项目的或规划多台机组的问题,造成资源浪费。

(1)技术障碍,缺乏核心技术和设备。目前,秸秆等生物 质焚烧发电的锅炉及燃料输送系统的技术和设备均产自国外,国内尚无制造厂家,这成为制约我国发展生物质发电事业的关键因素。同时,由于国内外生产运输方式、工作习惯和文化的差异,对引进的技术和设备不能完全吸收及高效使用,使机组无法安全稳发、满发。另外,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及备品配件,投产后的生物质发电企业很有可能将长时间受制于国外企业。从已建成的生物质发电厂来看,暴露出了资源收集和管理发面的矛盾和问题。而生物质发电的高成本,正是由于生物质资源的收集、运输和储存造成的。

(2)资金障碍。建设秸秆气化发电厂的初始投资额度大,海南三亚1mw秸秆气化发电厂初始投资总计350万元。金融机构对该行业缺乏了解,出于降低自身经营风险的考虑,不愿为秸秆气化发电项目融资。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不成熟和不完善,融资渠道十分有限,项目建设的融资问题成为秸秆气化发电技术商业化的另一个障碍。

(3)制度障碍。由于目前国家没有保证秸秆气化发电上网的政策,特别是没有标准的购电合约,电厂经营风险较大,减弱了投资者的投资兴趣,阻碍了秸秆气化发电的发展。

(4)生物质秸秆燃料组织较困难。 ①收购难。农民出售秸秆的意识不强,存在惜售心理。尤其是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因秸秆收购价格不可能较高,往往达不到农民的期望价格,影响农民出售秸秆积极性。农村收集秸秆的力量不足,农作物秸秆收购往往集中在农忙季节,农民忙于收种,加上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已转移到城市务工,农村剩余劳动力不足。②储存难。由于农作物秸秆收购具有很强的季节性要求,不能做到均衡连续收购。生物质发电企业一般至少需储存半年的秸秆量,如1台25MW的机组需储存15万t秸秆燃料。

同时,农作物秸秆密度较小,堆放存储场地要求较大,还需进行防雨、 防潮湿、防火和防雷设施建设,故占用土地多,投资建设费用和维护费用大。 ③运输难。生物质秸秆密度小,运输量巨大。对公路运输容量会形成压力。为方便运输,节约费用,需在田问地头对秸秆打包。因此必须投入大量资金购买较大量的打包机,且所打包块需符合锅炉燃料系统的技术要求。我国农村运输工具多为小型拖拉机和农用运输车,对国外燃料系统设计使用所要求的大型包块难以运输。同时,打包用的打包带也为生物质材料,可能经受不住多次倒运而损坏。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