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2)

浅谈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1/24 13:54:39   

(5)从环境方面来考虑的化,生物质能发电虽然本身具有低灰、低硫的特性,但是在发电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会环境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例如,大气污染物主要包括烟尘、SO2和NOX的排放,灰场的环境影响,秸秆运输储存过程中的环境影响;生产废水主要包括化学酸碱废水、锅炉废水,循环冷却系统的排水等等; 固体废弃物,主要有灰渣;工程噪声对环境的影响,主要有汽轮机、锅炉等机械运行声等等。

四、针对生物质能发电产业化存在问题的相关解决对策

(1)完善政府宏观调控政策,加大对生物质发电产业的支持力度.我国生物质发电要尽快实现产业化,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目前国家虽然出台了一系列补贴政策和管理办法,但仍需要进一步细化.

(2)完善价格政策.由于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较高,在某些地区,生物质发电所适用的电价仍不能实现盈利。为此,需要抓紧制定生物质发电的相关补贴措施,建议参照某些地区对城市垃圾发电的补贴政策,根据农林剩余物处理吨数给予适当补贴。此外,在生物质燃料收、储、运的产业链上适用的大部分农机设备均满足规定的补贴对象,因此可以将秸秆等农林废弃物加工设备纳入补贴机具目录,在政策范围内,给予最大比例的补贴。

(3)落实财税优惠政策.由于《资源综合利用目录》将生物质发电列入其中,因此,各地政府应当给予生物质发电企业“自生产经营之日起,免征所得税五年”的优惠政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干部分资源综合利用及其他产品增值税政策问题的通知》规定,“自2001年1月1日起,对利用城市生活垃圾生产的电力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的政策”。而生物质发电属于利用农林废弃物发电产业,符合国家可替代能源发展战略,因此,可考虑比照城市生活垃圾发电,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的政策。

(4)支持低息贷款政策.低息贷款是项目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低息贷款可由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融资机构以及国际金融组织或许政府等提供。随着生物质发电技术的逐渐成熟及国家扶持力度的加大,商业银行也应逐渐加大对生物质发电技术的低息贷款支持。

(5)开展国际合作,拓宽融资渠道,促进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市场化进程.我国生物质发电技术的发展虽然己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如技术不够成熟等,要解决这些问题,充分地展开国际合作和交流是十分必要的。为此,应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有目的、有选择地引进先进的技术工艺和主要设备,在高起点上发展生物质发电技术同时,开展国际合作也是拓宽生物质发电项目融资渠道的有效方式。资金的匾乏是制约我国生物质发电技术发展的重要瓶颈,开展国际合作,是为生物质发电技术的发展融通资金的一个重要途径。

为此,要加强与国际风险投资等相关机构的联系与合作,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为吸收国际机构和社会团体、企业家和个人来我国投资,独资或合资建设生物质发电项目创造条件,从而促进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市场化发展进程。我们要积极引进新技术、降低成本。目前我国的生物质能发电的相关技术还不成熟,我们应借鉴国外的一些技术,做到引进吸收以提高自己的急速水平。

(6) 加强生物质能源利用的宣传力度。发展生物质能源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法国政府认为,发展生物质能源,不仅可以保护环境,缓和气候变化,还能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美国的实践表明,生物质能源发电的劳动密集程度比传统发电方式高。我国劳动力成本低,发展生物质能源比发达国家更具竞争力,将为成千上万的人创造就业机会。有数据表明,我国每100亿元人民币产值的生物质能源工业可提供100多万个就业岗位。我国现有森林年均净耗量34,395万m3,其中薪材占29.8%,为10250万立方米,如果将这些薪材制成木质颗粒用来发电(发电效率按30%计),每年可发电1,230亿kWh,每年可创产值 369亿元,增加369万个工作岗位。

(7) 国家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国家应通过制定能源税、环境保护税等政策来促进生物质能源的发展,使环保意识及可持续发展意识深入人心。

五、关于生物质能发电产业化的一些结论。

虽然我国的生物质能发电起步得比较晚,技术还不够成熟,相关的人才和资金也比较缺乏,相关的政策还不够健全,但是我都要大力支持生物质能发电。生物只能发电是一个很好的能源工程,它能缓解我国当前的能源危机。生物质能发电还是一个绿色产业,能很好地符合人类社会与环境的和谐发展,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朝阳产业。希望能引起国家和人们的重视,让我们泄气手来,共同创造我们的绿色生活,共同去扶持生物质能的发电的良好发展!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