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王滩发电公司“6.10”电气误操作事故分析报告(1)

王滩发电公司“6.10”电气误操作事故分析报告(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1/23 17:15:54   

 关键词:  电气误操作

一、事故前运行方式:

#2机组运行,负荷300MW;#1机组备用。#2机组6KV厂用A、B段由#2高厂变带,公用6KV B段由#2高公变带,公用6KV A段由公用6KV母线联络开关带;化学水6KV B段母线由公用6KV B段带,化学水6KV A段母线由母联开关LOBCE03带,6KV A段公用母线至化学水6KV A段母线电源开关LOBCE05在间隔外,开关下口接地刀在合位。化学水6KVA段进线刀闸LOBCE01在间隔外。

二、事故经过:

2006年6月10日,前夜班接班班前会上,运行丙值值长周××根据发电部布置,安排#1机组人员本班恢复化学水6KV A段为正常运行方式,即将化学水6KV母线A、B段分别由公用6KV A、B段带。接班后,#1机组长侯××分配副值李金从电脑中调取发电部传给的操作票,做操作准备,但未找到对应操作的“标准”操作票,侯又查找,也没查到,调出了几张相关的系统图并进行打印。

19:40,侯××带着李××与值长报告后便带着化学水6KV系统图前往现场操作,值长同意(没有签发操作票)。侯××、李××二人首先到公用6KV配电间检查公用6KVA段至化学水6KVA段LOBCA05开关在间隔外,从电源柜后用手电窥视接地刀闸,认为在断开位(实际接地刀闸在合位,前侧接地刀机械位置指示器指示在合位,二人均未到前侧检查)。随后,侯××、李××二人到化学水6KV配电间,经对6KV A段工作电源进线刀闸车外观进行检查后,由侯××将刀闸车推入试验位置,关上柜门,手摇刀闸车至工作位置,摇动过程中进线刀闸发生“放炮”。

三、造成的后果

刀闸放炮后,引起厂前区变、输煤变、卸煤变、输煤除尘变低压开关跳闸,但未对运行机组造成不良影响。至22:10,运行人员将掉闸的变压器和化学水6KV B段母线恢复送电,系统恢复运行。

化学6KV A段工作电源进线刀闸因“放炮”造成损坏,观察孔玻璃破碎,风扇打出,解体检查发现刀闸小车插头及插座严重烧损。

刀闸放炮弧光从窥视孔喷出,造成操作人候××背部及右手、大臂外侧被电弧烧伤,烧伤面积12%,其中3度烧伤约4%,住院进行治疗。

本次已构成恶性电气误操作事故,打断185天的安全生产记录,同时造成一起人身轻伤事故。

四、原因分析:

1、执行本次电气操作中没有使用电气操作票。候××、李×二人执行本次电气操作,因没有从电脑中查到相应的“标准”操作票(发电部以前下发的),也没有填写手写操作票,临出去操作前仅打印了几张相关的电气系统图,在图纸背面写了几步操作程序,事后检查发现,计划操作步骤非常不完善,且有次序错误。实际执行操作时,也没有执行自己草拟的操作步骤。候××、李×二人去执行电气操作任务,操作人和监护人分工不明确,执行过程中对各操作步骤未执行唱票、复讼、操作、回令的步骤,未能发挥操作人、监护人的作用;自行草拟的操作步骤次序混乱,不符合基本操作原则。因此,运行人员未使用操作票进行电气操作是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候××、李×二人执行本次电气操作任务前,不仅没有编写操作票,也未进行模拟预演;在检查LOBCA05开关接地刀的位置时从盘后窥视孔进行窥视不易看清,柜前的位置指示器有明显的指示没查看,检查设备不认真;设备系统长时间停运,恢复前未进行绝缘测量,严重违反电气操作的基本持续。

化学6kV A段母线通过联络开关处于带电状态,其进口电源开关和刀闸断开,电源开关接地刀在合位(检修状态),在恢复系统的过程中,因操作次序错误,在操作LOBCE01从试验位置推入到工作位置的过程中,发生短路放炮。因此,操作人员未对所操作的系统状态不清、操作次序错误是事故的直接原因。

3、运行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严重不到位。机组长执行电气操作不开票、不进行危险点分析,严重违反《电业安全作业规程》和公司“两票”规定,值长做为当值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对本值操作监管不到位,自己安排的电气操作,没有签发操作票便同意到现场执行操作,因认为候××是本值电气运行资力最深的人员,用“信任”代替了规章制度和工作标准,安全意识淡泊,未发挥相应的作用,使无票操作行为得以延续。值长对电气操作使用操作票认识不足,对操作前没有进行模拟预演未引起重视,未起到有效的保证作用,也是造成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4、辅控系统五防闭锁装置不完善,刀闸没有机械防误闭锁装置,拟改进的辅控微机五防装置尚未实施,不能达到本质安全的条件,不满足公司有关五防要求,未实现系统性防止误操作。

五、暴露的问题:

1、公司由基建到生产的转型、规范过程中,安全生产管理不扎实,尤其是两票三制执行上效果不佳,只注重了制度和标准体系的建立,贯彻和落实效果差,措施不利、管理手段不足,有断档、脱节现象。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严重不到位,未能真正实现安全生产责任制“横到边、纵到底”,与集团公司和大唐国际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

公司对屡次发生的两票问题以及执行岗位职责不到位的事件重视不够,处理力度不足。

2、发电部运行管理存在严重的不到位现象,做为运行管理的主管部门,对执行公司规章制度和有关两票三制缺乏有针对性的手段和措施,对月度安全生产分析会提出的问题和安全检查问题整改行动迟缓。

3、值长安全生产意识差,运行操作把关不严,现场管理不到位,本值生产工作中存在严重的随意性行为,违反了操作票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五同时”原则。

4、运行人员安全作业意识不强,对执行操作票制度认识不高,存在“无票作业”的严重违章现象。运行人员技术水平低,对系统的状态掌握不清,缺乏基本的送电操作常识,同时暴露出运行培训存在的不足

5、发电部运行规程不完善,对辅控6KV系统电气倒闸操作规范不足,技术支持不到位,技术管理不完善。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