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王滩发电公司“6.10”电气误操作事故分析报告(2)

王滩发电公司“6.10”电气误操作事故分析报告(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1/23 17:15:54   

 关键词:  电气误操作

6、LOBCA05开关接地刀在合上位置是#2机组小修中“6.3KV公用母线停电小修及高压试验”工作安全措施之一,5月16日运行人员收票时没有恢复系统备用,没有恢复全部安全措施,在工作票备注栏注明“因有其他工作,接地刀未拉开,系统未恢复”,违反电气工作票使用规定,运行日志没有进行记录。再次暴露出运行管理中的随意性和管理缺陷,给本次事故的发生埋下了祸根。

发电部了解到化学水6KV A段未恢复的情况后,于5月21日要求运行值班人员恢复系统到正常运行方式,同时写了一份操作票传给运行值长,经多日各值都没有执行,运行指挥、执行中断,监督督办不到位。

7、事故调查分析过程中,检查化学6kV A段母线联络开关LOBCE过流保护未投,且保护定值与定值单不符,致使B段电源开关越级跳闸。反映出技术监控管理不到位和设备点检不到位的问题,同时也暴露出化学系统设备移交生产存在地漏洞。

六、防范措施和应汲取的教训:

1、6月14日,全公司召开安全生产特别会议,通报“610事故”的初步调查分析情况,提出安全生产的措施和要求,王滩发电公司生产、安监全体人员,各管理部室高级主管以上人员,各生产外协承包单位班长以上人员参加会议。深刻剖析本次事故发生的根源,认真吸取事故教训,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解决管理松懈、要求不严、执行力差、标准不高等问题,坚决刹住无票作业和违章作业的不良行为。会后,全公司范围安排安全活动日专项活动,展开深入讨论,人人谈体会、定措施。

2、开展一次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宣惯活动,认真学习和领会集团公司和大唐国际有关安全生产的制度体系,提高生产人员对制度的了解和理解,提高执行章制的自觉性。结合章制宣惯,全公司开展一次“两票三制”专项整治行动,再次对照集团公司、大唐国际安全生产一号文,结合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和安总提出的重点工作要求,结合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安排和集团公司“安全质量专项治理”活动,以“三对”的方式全面查找王滩发电公司安全生产各环节、各层次存在的不足,提高整治力度,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和责任感,掌握安全生产管理的要领,努力在短时间内消灭各种违章行为。

3、加强运行人员技术培训,提高运行人员技术素质。开展一次针对辅控系统电气操作的全员实际演练考核。充分利用学习班时间有计划地安排培训内容,尽快使全体运行人员能够适应岗位技术要求。

4、加强运行技术支持能力的提高,抓紧系统图和运行规程的修编完善工作,规范各种运行操作,减少由值班人员自行安排操作程序所带来的意外事件的发生。

5、加快辅机系统微机“五防”闭锁装置的改造,从本质上解决安全生产的物质条件,实现本质安全。

6、采取管理责任上挂的考核机制,将安全生产责任部门负责人考核提到公司直接考核。安全生产监督考核实行即时考核公示制,对发生的各种违章现象和不安全事件进行即时考核合公示,增强警示效果。

7、对全厂保护进行一次普查,进一步完善二次系统防“三误”措施,保证全厂保护装置正确投入。

8、加快运行管理支持系统的投用,完善两票管理手段。

七、责任分析

1、#1机组长候××负责执行本次电气操作任务,不使用操作票进行电气操作,严重违反安全作业规程和两票管理有关规定;在无票操作中,操作程序错误、检查设备不认真,缺少必要的绝缘测量步骤,未能正确判断设备系统的真实情况,执行操作不认真;安全意识淡泊、随意性大,无票操作的同时,也没有进行危险点分析;进行现场操作时,侯、李二人分工不明确,侯本应是监护人,但在操作过程中又干了操作人的工作。因此,#1机组长候××是本次事故的直接和主要责任者。

2、李×是替班副职,在本次操作中应是操作人角色,在与机组长一起进行电气操作操作过程中,没有起到应用的作用,对执行的任务心中没数;操作过程中,对违反相关制度现象认识不足,只按机组长的指令盲目执行。做为操作人员,李×对本次事故负有次要责任。

3、值长周××做为当值得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承担着当值得安全发供电的领导职责,安排运行操作任务时,违反了安全生产“五同时”原则,没有及时发现和制止电气操作无票作业;安全意识差,思想存在随意性,凭感觉做事,认为本值“最高水平”的电气专业出身的机组长可以无票作业、不会发生意外,存在严重的失职现象。因此,周××也是本次事故的主要责任者之一,并负直接领导责任。

4、运行人员工作存在很大的随意性,本次发生的事故,暴露出运行管理多层次的缺陷和不足,暴露出发电部管理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问题,未能将公司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有效的宣惯;从机组长候印平和副值李金的表现发现,运行人员的技术业务素质存在严重不足,暴露出生产准备、运行岗位技术培训存在不足,对运行人员学技术激励不够。发电部做为运行管理的主管部门,对本次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部长赵玉龙、副部长均负有直接管理责任。

5、5月16日,运行人员收回检修电气第一种工作票时,运行当班机组长孟××违反电气工作票管理规定,在没有拆除接地线的情况下终结了工作票,也没有将详细情况在运行日志中进行记录,留下了事故的隐患,调查过程中说不出适当理由;运行高级主管吕××发现系统工作票终结而开关未恢复正常方式后,于5月21日要求前夜班运行值恢复系统,但运行人员并未执行,到6月10日,再次要求运行人员恢复系统,期间系统长时间处于不正常的运行状态,专业督办力度不足,管控不利。因此,孟××、吕××对本次事故负有一定责任。

6、本次恶性电气误操作事故的发生,问题发生在基层,根源在公司管理。本次恶性电气误操作事故发生,暴露出王滩电厂安全生产责任制没有得到有效落实;暴露出安全生产基本管理制度不能可靠执行;暴露出安全管理工作缺乏横到边、纵到底的管理手段;也暴露出员工培训工作中现场操作技能培训缺位的问题,公司领导对本次事故的发生负有相应的领导责任。

八、对事故责任者的初步处理意见

对事故责任者按本公司安全生产奖惩规定公司进行处理,公司领导按干部管理权限请大唐国际进行处理。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