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防止发电机事故措施大全(1)

防止发电机事故措施大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1/22 17:40:17   

 关键词:  发电机 发电机事故

1. 防止定子绕组端部松动引起相间短路

1.1. 定子绕组在槽内应紧固,槽电位测试应符合要求。

1.2. 定期检查定子绕组端部有无下沉、松动或磨损现象。

2. 防止定子绕组绝缘损坏

2.1. 加强大型发电机环形接线、过渡引线绝缘检查,并定期按照《电力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DL/T 596-1996)的要求进行试验。

2.2. 定期检查发电机定子铁芯螺杆紧力,发现铁芯螺杆紧力不符合出厂设计值应及时处理。定期检查发电机硅钢片叠压整齐、无过热痕迹,燕尾槽无开裂和脱开现象,发现有硅钢片滑出应及时处理。

3. 防止转子绕组匝间短路。

3.1. 调峰运行机组在检修中应分别进行动态、静态匝间短路试验,有条件的可加装转子绕组动态匝间短路在线监测装置,以便及早发现异常。

3.2. 随时监视运行中发电机的振动与无功出力的变化情况。如果振动伴随无功变化,则可能是发电机转子有严重的匝间短路。此时 首先控制转子电流,若振动突然增大,应立即停运发电机。

4. 防止发电机局部过热损坏

4.1. 发电机出口、中性点引线连接部分应可靠,机组运行中应定期对励磁变至静止励磁装置的分相电缆、静止励磁装置至转子滑环电缆、转子滑环进行红外成像测温检查。

4.2. 定期检查电制动刀闸动静触头接触情况,发现压紧弹簧松脱或单个触指与其它触指不平行等问题应及时处理。

4.3. 发电机绝缘过热报警时,应分析其原因,必要时停机进行消缺处理。

4.4. 新机投产和旧机检修中,都应注意检查定子铁芯压紧以及齿压指有无压偏情况,特别是两端齿部,如发现有松驰现象,应进行处理后,方能投入运行。交接或对铁芯绝缘有怀疑时,均应进行铁损试验。

4.5. 制造、运输、安装及检修过程中,应注意防止焊渣或金属屑等微小异物掉入定子铁芯通风槽内。

5. 防止发电机机械损伤

5.1. 在发电机风洞内作业,必须设专人把守发电机进人门,作业人员须穿无金属的工作服、工作鞋,进入发电机内部前应全部取出禁止带入物件,带入物品应清点记录,工作完毕撤出时清点物品正确,确保无遗留物品。重点要防止螺钉、螺母、工具等金属杂物遗留在定子内部,特别应对端部线圈的夹缝、上下渐伸线之间位置作详细检查。

5.2. 主、辅设备保护装置应定期检验,并正常投入。机组重要运行监视表计和装置失效或动作不正确时,严禁机组启动。机组运行中失去监控时,必须停机。

5.3. 加强机组运行方式调整,尽量避开机组运行的高振动区或气蚀区。

6. 防止发电机轴承烧瓦

6.1. 带有高压油顶起装置的推力轴承应保证在高压油顶起装置失灵的情况下,推力轴承不投入高压油顶起装置时安全停机无损伤。应定期对高压油顶起装置进行检查试验,确保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