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防止发电机事故措施大全(2)

防止发电机事故措施大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1/22 17:40:17   

 关键词:  发电机 发电机事故

6.2. 润滑油油位应具备远方自动监测功能,并定时检查。定期对润滑油进行化验,油质劣化应尽快处理,油质不合格禁止启动机组。

6.3. 冷却水温、油温、瓦温监测和保护装置应准确可靠,并加强运行监控。

6.4. 机组出现异常运行工况可能损伤轴承时,必须全面检查确认轴瓦完好后,方可重新启动。

6.5. 定期对轴承瓦进行检查,确认无脱壳、裂纹等缺陷,轴瓦接触面、轴领、镜板表面光洁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对于巴氏合金轴承瓦,应定期检查合金与瓦坯的接触情况,必要时进行无损探伤检测。

6.6. 轴承轴电流保护回路应正常投入,出现轴电流报警必须及时检查处理,禁止机组长时间无轴电流保护运行。

7. 防止水轮发电机部件松动

7.1. 旋转部件联接件应做好防止松脱措施,并定期进行检查。旋转风扇应安装牢固,叶片无裂纹、变形,引风板安装应牢固并与定子线棒保持足够间距。

7.2. 定子(含机座)、转子各部件、定子线棒槽楔等应定期检查。水轮发电机机架固定螺栓、定子基础螺栓、定子穿芯螺栓和拉紧螺栓应紧固良好,机架和定子支撑、转动轴系等承载部件的承载结构、焊缝、基础、配重块等应无松动、裂纹、变形等现象。

7.3. 水轮发电机风洞内应避免使用在电磁场下易发热材料或能被电磁吸附的金属联接材料,否则应采取可靠的防护措施,且强度应满足使用要求。

7.4. 定期检查水轮发电机机械制动系统,制动闸、制动环应平整无裂纹,固定螺栓无松动,制动瓦磨损后须及时更换,制动闸及其供气、油系统应无发卡、串腔、漏气和漏油等影响制动性能的缺陷。制动回路转速整定值应定期进行校验,严禁高转速下投入机械制动。

7.5. 定期校验同期装置,防止水轮发电机非同期并网。

8. 防止发电机转子绕组接地故障

8.1. 当发电机的转子绕组发生一点接地时,应立即查明故障点与性质,如系稳定性的金属接地,应立即停机处理。

9. 防止发电机非同期并网

9.1. 微机自动准同期装置应安装独立的同期检查继电器。

9.2. 新投产、大修机组及同期回路(包括电压交流回路、控制直流回路、整步表、自动准同期装置及同期把手等)发生改动或设备更换的机组,在第一次并网前必须进行以下工作:1)对装置及同期回路进行全面、细致的校核、传动;2)利用发电机-变压器组带空载母线升压试验,校核同期电压检测二次回路的正确性,并对整步表及同期检查继电器进行实际校核;3)进行机组假同期试验,试验应包括断路器的手动准同期及自动准同期合闸试验、同期(继电器)闭锁等内容。

10. 防止励磁系统故障引起发电机损坏

10.1. 严格执行调度中心有关发电机低励限制和PSS的定值要求,并在大修校验。

10.2. 自动励磁调节器的过励限制和过励保护的定值应在制造厂给定的容许值内,并定期校验。

10.3. 励磁调节器的自动通道发生故障时应及时切换通道并投入运行。严禁发电机在手动励磁调节下长期运行。在手动励磁调节运行期间,在调节发电机的有功负荷时必须先适当调节发电机的无功负荷,以防止发电机失去静态稳定性。

10.4. 在电源电压偏差为+10%~-15%、频率偏差为+4%~-6%时,励磁控制系统及其继电器、开关等操作系统均能正常工作。

10.5. 在机组起动、停机和其它试验过程中,应有机组低转速时切断发电机励磁的措施。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