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循环流化床锅炉干锅停炉和尾部烟道燃烧事故原因分析及处理(1)

循环流化床锅炉干锅停炉和尾部烟道燃烧事故原因分析及处理(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伟,苗红军   2013/1/22 10:25:15   

1 前言

中原大化集团于2003 年安装了150t / h 循环流化床锅炉。在锅炉的实际运行中,由于运行人员对循环流化床锅炉的燃烧规律一知半解,缺乏实践运行经验,没能真正理解和掌握循环流化床锅炉物料燃烧份额分布状况和各部件的工作原理,管理人员缺乏分析处理问题能力等诸多客观因素的存在,导致了锅炉干锅停炉和尾部烟道燃烧事故的发生。

2 基本情况介绍

(1)循环流化床锅炉

汽水系统:供水厂(40℃)的脱盐水&除氧器(104℃)&省煤器(320℃)&汽包(330℃饱和水)&下降管&下集箱&水冷壁(饱和水、汽)&上集箱&汽包(汽)&过热屏&汽冷高温旋风分离器& 一级减温减压器(440 ℃)&低温过热器&二级减温减压器(480℃)&高温过热器&蒸汽母管向外供高压蒸汽(11. 5 MPa540℃)。

燃烧系统:

(2)事故经过

2005 年6 月24 号15 点26 分,中原大化集团150t / h 锅炉除氧器液位由55% 开始下降,到16:05降至20%,16:02 当操作人员发现时液位已经很低,立即将除氧器上水阀LV75102 由46% 开到81%,16:07 液位降至19. 17%后开始回升。16:08 汽包液位出现低报警,操作人员检查发现锅炉给水泵已经汽化不打量,将正在运行的给水泵停下,随即启动备用泵,仍不打量,运行人员开启紧急事故水旁路阀及电动阀,由于开度太小,流量无指示(流量表的最低指示量程是15t / h)。16:12 考虑到汽包已没有液位指示,为保护设备,停引风机和一次风机,进行压火停炉。由于料层蓄热量很大,为避免继续烘烤水冷壁和过热器,于16:29 重新启动引风机和一次风机放底料,在放底料的过程中炉膛发生了爆燃,至17:03 把底料放完后停下引风机和一次风机。按规程要求由于锅炉缺水引起停炉,要放掉底料和循环灰,放底料时必须启动引风机和一次风机。

在放底料的过程中,把炉膛内未燃尽的高温煤粉和高温灰抽到了尾部烟道。19:00 左右,操作人员发现该炉尾部烟道省煤器和空气预热器中间的部分护板烧红。由于是烟道内着火,无法直接救火,若启动风机可能引起电除尘着火而被烧坏,经分析研究后决定派消防人员冷却保护承重钢梁,待火熄灭后检修烟道。

从事故发生的经过分析,除氧器液位低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操作人员未能及时发现和正确调整,导致锅炉给水泵汽化,汽包液位降到零,被迫压火停炉。

因尾部烟道积灰中的残碳含量高,温度又没有降下来,达到了燃点后,发生自燃燃烧。

(3)设备损坏情况

本次事故中损坏的设备有:一次风预热器、二次风预热器、省煤器、低温过热器、高温过热器、部分仪表、电缆全部烧坏;炉膛内水冷壁、水冷屏、过热屏须检查后确认无损坏。

3 事故原因

造成除氧器液位低的客观原因是进入除氧器的脱盐水管线压力降低,并且由于进入除氧器的脱盐水调节阀PID 参数未调整好,无法投自控,阀门开度不随除氧器液位变化而跟踪调整,处于手动状态,造成给水量减少;主要原因是操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对液位监视不够,当发现除氧器液位低时已经很晚了,处理措施又不得当,导致压火停炉。

导致尾部烟道燃烧的原因有:

(1)由于该炉最低流化风量高(54000m3 / h)以及锅炉运行时负荷较低等原因未开二次风机,造成烟速低,尾部受热面积灰增多;煤的燃烧不充分,飞灰含碳量高( 经事故后分析该炉飞灰残碳量为22%,而正常指标为3% ~ 5%)。如果开二次风机,燃烧效率虽然提高了,但锅炉的蒸发量也增大了,而后系统用汽量较少,在实际生产中这是一个矛盾,需要综合平衡加以解决。

(2)停炉后放底料时启动引风机和一次风机,部分未燃烧的高温煤粉和高温灰被吹到尾部烟道。

(3)燃煤中细灰太多,灰分大(炉前煤分析灰分30%左右),造成飞灰不易燃尽及尾部受热面积灰增大。

来源:工业锅炉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