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变电站临时地线管理系统开发与使用(1)

变电站临时地线管理系统开发与使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李强   2013/1/17 16:33:09   

 关键词:  变电站 管理系统

1、 引言

随着经济的发展,对电力系统的要求越来越高,电力系统的稳定关系到经济发展的速度。而且,电力系统的每一次故障都有可能给社会、经济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所以,所有的电力企业都把电力系统的安全和稳定运行作为首要任务。

目前,变电站对地线管理的水平较低,一般只是将临时地线挂到工具室;许多变电站虽然采用了微机防误闭锁装置,这些装置的运行为电力生产的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但微机防误闭锁装置并没有将临时接地线的使用有效的管理起来,临时接地线存在使用混乱的情况,全国因地线使用不规范引起的事故时有发生。据国网公司统计,与临时接地线有关的电气误操作事故占误操作事故总数的60%。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不但要完善管理措施、提高员工觉悟,还应在技术措施上寻求突破。

2、 解决方案

地线管理系统用于管理变电站或电厂里所使用的临时接地线,使用先进的识别技术实现对不同的地线做出分别类的有效管理,防止误用地线,而且对地线的取走与放回做出记录,并可以通过记录提示地线是否在现场,有效提醒工作人员。

2.1系统组成

系统由地线管理器主机与检测闭锁机构组成,主机负责管理控制检测闭锁机构,并向五防主机提供地线的当前状态以及执行五防主机解、闭锁命令。

检测闭锁机构主要负责检测识别地线与闭锁解锁地线。检测闭锁机构个数可根据地线数量配置。一个主机最大可以管理64个检测闭锁机构。

2.2工作原理

每根需要管理的地线上安装有地线识别与闭锁附件(简称附件),该附件上安装有无线码片,而每个检测闭锁机构上安装有无线码片识别电路和闭锁机构,当安装在地线上的附件挂到检测闭锁机构指定的卡位上时,检测闭锁机构上的无线码片识别电路将识别到码值,从而识别地线并能将正确的地线闭锁。

检测闭锁机构可以安装在工具室的墙壁上或地线柜内。当五防主机授权后,可将还回来的地线闭锁或将已闭锁的地线解锁,从而实现地线的闭锁与解锁功能。

地线管理器主机统一管理各个检测闭锁机构,同时通过通信通道向五防主机报告地线当前状态,或执行五防主机的解锁或闭锁命令。

2.3操作方式

当有操作任务时,由防误操作系统模拟开票,打印操作票,电子票传票到电脑钥匙;同时,五防系统主机将解锁命令发送给地线管理器主机;地线管理器主机接收到五防主机的解锁命令后,解锁对应闭锁机构,操作人员持已接票电脑钥匙及已解锁的临时地线,到现场操作。

2.3.1挂地线

当操作需要在某一临时地点挂临时接地线时,先选取临时地线编号,然后再点击要挂临时接地线地点,五防主机根据网络拓扑关系自动分析出临时接地点是否带电,如果带电,禁止接地操作。其它设备模拟操作过程与以前(独立五防)相同,模拟完毕后,操作票传输到电脑钥匙,然后根据电脑钥匙的提示进行操作。如果当前步为挂地线操作,根据电脑钥匙的提示取相应编号的‘临时地线’,用电脑钥匙验证‘临时地线’地线夹处的无线码片,操作过程同开机械挂锁相同,码值正确后,电脑钥匙自动进入下一步挂接临时地线,重新验证地线头处的无线码片,码值正确后,把‘临时地线’接入地网,最后挂上‘临时地线’地线夹。挂地线的操作完成。

2.3.2拆地线

当操作需要在某一临时地点拆除临时接地线时,直接点击要拆除临时接地线地点,其它设备模拟操作过程与以前(独立五防)相同。模拟完毕后,操作票传输到电脑钥匙,然后根据电脑钥匙的提示进行操作。如果当前步为拆地线操作,根据电脑钥匙的提示走到相应编号的‘临时地线’前,取下‘临时地线’地线夹,用电脑钥匙验证‘临时地线’地线夹的无线码片,操作过程同开机械挂锁相同,防止拆错地线。码值正确后,电脑钥匙自动进入下一步拆除临时地线,验证地线头处的无线码片,码值正确后,把‘临时地线’接地端从地网拆除。拆地线的操作完成。

现场地线的挂接情况可通过五防计算机上的软件对临时地线情况进行统计查询,也可通过地线管理器液晶显示屏,查询统计地线室现有地线的情况以及解锁地线、已归还地线的情况。

3、 地线管理系统特点

3.1记录功能

记录临时地线存取情况,容量大,可存储多达1000条操作记录,采用循环覆盖存储模式,数据掉电10年不丢失。

3.2浏览功能

采用大屏幕工业级图形液晶显示屏幕,全中文菜单用户操作界面,操作直观方便。

3.3网络控制技术

采用工业分布式网络控制技术,现场安装接线方便。

3.4安装灵活

地线检测机构安装位置多样化,可以安装在地线柜内,也可以安装在地线室的墙壁上。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