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变电站临时地线管理系统开发与使用(2)

变电站临时地线管理系统开发与使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李强   2013/1/17 16:33:09   

 关键词:  变电站 管理系统

3.5地线检测机构机壳全金属化

地线检测机构使用永不生锈金属材料制造,美观耐用,抗摔防锈。

3.6机械紧急解锁功能

装置异常或故障时,可采用机械解锁钥匙紧急解锁。

3.7多种数据通讯接口功能

本装置提供串行接口,可将操作记录,用户设定传输给其它设备使用。

3.8掉电保护时钟日历

采用锂电池供电,在断电情况下时钟可以继续准确运行。

3.9非接触检测技术

采用RFID技术,在线检测地线状态,无接触无磨损,使用可靠,寿命长。

3.10宽电压设计

采用工业级电源模块,可以长时间不断电连续工作。

4、 系统技术要点

4.1地线识别与闭锁附件,这个附件是安装固定在接地线上,用于识别地线和闭锁地线。附件使用无线码片作为接地线的唯一识别,其识别码值可以通过主机发送到闭锁装置,实现安全性及方便性。

4.2闭锁机构,在存放地线地方(工具柜或支架)安装特定的控制闭锁机构,本机构是机电一体控制的,它可以安装在柜子里,也可以安装在存放地线的支架上。

各个闭锁机构能识别地线,并允许对正确的地线进行闭锁,和解锁。每次地线使用完后必须让闭锁机构识别正确后才能对它进行闭锁。否则不能对其进行闭锁和返还认可。闭锁单元还能识别当前是否有地线在其闭锁状态,并向主控制单元提供地线的当前状态。如果装置故障,闭锁机构也提供临时紧急解锁方案,使用机械万能解锁钥匙可以解锁临时接地线,不需要经过其他步骤。

4.3主控制单元,负责地线状态显示人机界面以及与其他主机通信功能。

4.4与五防装置配合,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与五防装置进行配合,实现指定地线挂到指定的地线桩上,操作完毕后保证地线从线路上拆下来。

5、 方案的实施效果

本方案实施后,可实现对变电站接地线存放、使用的规范管理:

5.1地线身份唯一识别,每根地线具有唯一 的ID编码,区别于其他五防闭锁设备。

5.2地线闭锁与解锁,可以把地线闭锁在指定的存放位置上,解锁后允许使用。

5.3提供详细的地线使用记录可供查询。

5.4实现不同类型电压等级地线的同时管理。

5.5实现不同的地线放回到相应指定的存放位置存放。

5.6实时显示当前地线使用状态。

5.7智能语音提示为运行人员提供清晰准确的指导。

5.8既可与五防装置联机使用,也独立运行。

5.9管理地线数量可配置,一套装置最大可管理64组地线。

5.10实现指定地线挂接到指定的地线桩上(与五防装置配合)。

5.11实现操作完毕后把地线从接地点上拆下来(与五防装置配合)。

6、 总结

本管理系统实现对不同型号的地线唯一识别,还可实现地线的闭锁与解锁(禁止使用与允许使用),实现地线的实时使用状态显示,实现远端通信解锁与本地电脑钥匙解锁,管理地线数量具有可配置性,可独立运行也可以与五防装置联机使用,提供地线使用记录查询,提供多种通信方式向上位机提供地线状态信息,实现指定地线挂到指定的地线桩上(与五防装置配合),操作完毕后保证地线从线路上拆下来(与五防装置配合),对电站检修安全和操作人员安全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通过实施本项目,规范地线管理流程,实现地线状态的有效查询,不仅为电力安全生产提供技术保证,也将极大的提升电力生产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为防范电力系统恶性误操作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手段,值得大力推广普及。

参考文献:

《防止电气误操作装置管理规定》国家电网公司 2003

《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国家电网公司

《防止电气误操作装置管理规定》国家电网公司

《十八项电网重大反事故措施》国家电网公司

《防止电气误操作事故十项措施》国家电网公司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